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达城户外电梯很“任性” 时停时开选择性“休息”

更新:2018-05-09 09:10: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连日来,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称达城很多户外电梯处于停运状态,难道花大价钱修建的电梯是个摆设?如果说电梯需要维修,这倒可以理解,但是多部户外电梯长期停用,这到底为啥?昨日,记者实地调查老城区和西外的4部户外电梯发现,除西外火车站户外电梯半幅运行外,其它3个地点的户外电梯都处于停运状态。

中心广场户外电梯停摆一年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达城中心广场看到,广场内购物大厅一楼的电梯,以及底楼苏宁电器到二楼电脑城的电梯都处于停运状态。记者观察发现,每部电梯踏板的夹缝里,塞满了烟头、纸屑及瓜子壳。

“我是这里的商家,电梯去年就停运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在她印象里,商场内的电梯已经使用了10多年,于去年初突然停运,至于停运原因,大家猜测认为,或许是商场人流不大,所以才不开自动扶梯。

“为什么要停运电梯?”记者带着疑问找到负责该处电梯的物业公司。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中心广场购物大厅的电梯于去年初停用。因为该电梯已使用了近14年,扶手带已严重破裂,物业公司于2017年3月将需要维修的情况上报给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却一直没有做出维修决定。因此,为防止电梯带“病”运行造成人身伤害,物业公司只好停运。苏宁电器到电脑城的电梯,早在2007年就已停止使用。起初停运电梯是因为该电梯处通行人流量不多,后来就一直作为楼梯在使用。对于恢复电梯运行这事,苏宁电器也没有要求过,假如现在重新启用电梯,必须要出资大修一次。

荷叶街环形天桥电梯长期停用

针对市民反映的荷叶街、火车站、龙郡外滩等地户外电梯成摆设的问题,记者分赴这3个地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在荷叶街环形天桥处看到,红旗桥北头道路上没有设置过街斑马线,环形天桥是行人横过马路的唯一途径,5处上桥出入口分布四周,其中有2处设有电梯,却均已停止使用。一位年约80岁的大爷颤颤巍巍下完楼梯,向记者表示,“哎呀!梯子爬起好费劲,电梯开起就好了。”

记者经走访获悉,龙郡外滩的户外电梯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开过了。过往市民李先生说:“这个电梯一般都没有开,我们也习惯了,上下都是走这个电梯,就当一般的楼梯在使用。”说起电梯停运一事,几位过往的大爷也说出了他们的看法,该电梯平时很少有人走,如果让电梯长期保持运行也太费电了,物业或主管部门的这种做法,大家都表示理解。记者找到附近的物业公司了解情况时,物业管理人员声称,该处电梯不属于他们监管。

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前往火车站采访看到,无障碍电梯设在站前广场出口的人行天桥两侧,只有一侧的电梯处于运行状态。旅客下火车后,如果要乘坐公交车,需经人行天桥到公交车站,一些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上天桥时显得比较费力,不少年龄较大或身患残疾的旅客上天桥更是不便。附近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从公交车站进火车站这侧的电梯几乎每天都在运行,而从广场出站这侧的电梯有时运行有时没运行。周边商户也向记者证实了环卫工人的说法。

市民期盼户外电梯“动起来”

户外电梯成摆设,难道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到底是管理出了问题还是责任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名市民和市政部门。市民王女士说,过街天桥电梯成摆设,并不仅仅是最近才出现的问题。管理部门以“检修”为名停运,工作人员解释称“需要维护”,恢复运行时间无法确定。让她不解的是,人流量那么大的地方,电梯却长时间停运,管理部门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

“我们年轻人还好,老年人就吃不消了,有些老年人上台阶非常辛苦,我都有些看不过去了。”市民蒋先生说,他住在红旗大桥附近,经常过荷叶街天桥去乘坐公交车,每每看到老人上台阶不方便时,都会主动上前扶一把。老百姓只看结果,希望户外电梯早日运行,能给老年人出行提供方便。

花了大价钱修建的便民户外电梯,为何却成了开开停停的“半吊子”?市政工程管理处一负责人解释说,火车站电梯半幅停用是事出有因,5月8日清晨,他们就接到火车站一侧电梯停运的消息。市政人员前往现场了解得知,该电梯的控制按键被人为调整,导致内部程序错乱。或许是小孩玩耍时不慎触碰到按键,目前已通知专业维护公司前往处理,争取尽快恢复投入使用。至于荷叶街天桥处的电梯,该负责人表示,该处电梯半个月前就已停运,因电梯的一个零配件出现损坏,目前仍处于更换期。

“市政部门没有专业的维护人员,监管也成难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户外电梯的监管需要配备专业人员,而达州市政部门却没有这方面的人员。目前,他们正在研讨与专业的维护公司合作,希望能化解目前的尴尬局面。

□本报记者 李泽希 实习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