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花香鸟自来

更新:2018-05-07 11:21: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父母在乡村生活了大半辈子,随我的工作调动数次搬家,一路陪伴。特别是到了这个没有亲戚、少有老乡的城市,一切都是陌生的,开始新鲜四处转转,几个月后就只好在家闲下来。母亲收拾家务、洗衣做饭,还算充实。父亲除了读书看报,只剩在屋里踱来踱去。小区同样有一对随子女进城的老夫妇,总是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周围的一点荒坡、一片待建的工地,只要有土的地方都尽量开垦出来,栽种一些瓜果蔬菜。父母虽满是羡慕,却因顾及太多没有参与其中。

几平方米的阳台自然成了父亲最好的一块空地。父亲买来好些花盆,四处寻土,一袋一袋往家里扛,对原有的翻种,更多是买苗新种,对于会过日子勤俭节约的人,算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渐渐他会留意废弃的塑料桶、小木箱,好看的空酒瓶,只要能派上用场的都会像寻到宝贝一样捡拾回来。凭着种庄稼的经验,很快阳台已成花圃,小花苗居然纷纷抽芽吐蕊。靠着一本《花卉种植技术》精心照料,几株铁树长势旺盛、四季常青,兰花、玫瑰、桂花、雏菊、腊梅……花儿们踩着季节的节奏轮番绽放。

阳台已经挨挨挤挤,连个小的花盆也无法插进。父亲便用细竹竿搭起了简易花架,花期短的换作几株常开不败的三角梅和金银花,藤蔓顺势缠绕,形成一个绿色的屏障。雨后初晴,阳光斜照着竹竿上垂挂的晶莹水珠,绿得发亮的叶子让人心旷神怡。自从花儿成了主角,以前只闻其声难见其影的鸟开始光顾。养花不需要再费多少神,鸟又成了父亲的新宠。

母亲不再为剩饭剩菜发愁,因为父亲会第一时间用碟子装好放到花盆中,若没有就直接撒一把米粒,有时甚至是切成小瓣儿的水果、掰碎的饼干。鸟儿们可乐坏了,一开始三两只,后来估计奔走相告,不再是一家而是一群,麻雀、青冠雀、白头翁像聚会式的来来往往。

鸟儿进食时父亲总是站在客厅远远望着,一脸的满足。若是家里人这时发出较大声响,或者走到阳台,他会当场制止。父亲的听力很弱,正常交流需要靠助听器,只是在家里基本不用,他其实根本听不清鸟儿婉转的叫声,却悉数了解好多只鸟的区别和生活习性,并且乐此不疲。

熟悉了环境的鸟儿们,自然把这样一片难得的芬芳之地当成了乐园,或独自休憩,或遮风避雨,或三两只上蹦下跳追逐嬉闹。不会只是用食才来,也不是饱餐后扑哧扑哧扇着翅膀、划一道弧线扬长而去。朝夕相处、互生情愫,鸟儿们已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家的一部分,再不担惊受怕躲避危险,有时儿子走到它们后面,也只扭过头来啾啾叫上几声,然后继续啄食,彼此享受着相安无事的幸福。

母亲不再贴近父亲耳边唠叨,会不自觉地为鸟儿备食。父母外出挂牵的也不仅是子孙的一日三餐,还有阳台上的花和鸟儿们。前段时间楼上装修,噪声隆隆、尘土飞扬,阳台上的花草蒙灰倒可以冲洗,鸟儿们受到惊吓好些天不来,才是父亲最闹心的事。看着父亲像当初离开土地离开庄稼离开老友一样的莫名惆怅,我才读懂父亲养花喂鸟、邻居老夫妇见缝插针种地,不仅是打发空闲的时间,更多是在找寻熟悉的泥土味道和融入血脉的朴素乡愁。

□侯 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