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城市垃圾“清道夫”年“吃”垃圾9万吨

高污染生活垃圾变白色建筑水泥

更新:2018-05-07 11:14: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在负压的密闭空间中,经过生物干燥、破碎、磁选、分选等十几道工艺,就将生活垃圾分选出无机渣土、二次衍生燃料(RDF)、渗滤液、少量金属四类物质。”4月23日,在万源市生活垃圾预处理及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的行车操控室,身着红色工服的温涛轻轻拉动操纵杆,这些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就自动进入水泥窑协同处置。经过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高污染的生活垃圾最终变成了白色的建筑水泥。

据了解,水泥窑协同处置是水泥工业提出的一种新的废弃物处置手段,它是指将经过预处理后满足入窑要求的固体废物投入水泥窑,在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过程。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污泥、动植物加工废物、受污染土壤、应急事件废物等固体废物均可作为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原料。

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环保项目总经理王怀勇介绍说,2007年开始,华新水泥就针对中国生活垃圾特性,致力于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成套技术的研发和实践,着力解决传统的垃圾“填埋”和“焚烧”处置方式带来的土地浪费、环境危害问题。目前,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万源市生活垃圾预处理及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是华新水泥在四川省建设的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总投资6100万元,于2015年11月开工,2017年3月正式建成,日处置能力达250吨。该项目的建成投用,标志着万源及川东北地区生活固废进入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新时期。

生活垃圾预处理及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分为两大部分:生活垃圾预处理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其处置工艺技术主要是利用水泥窑自身特有的高温、强对流、涡流、强碱性、还原气氛等工矿条件,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整个过程不排放任何有毒有害气体,产生的少量灰烬也被用作水泥生产的原料。

万源地处嘉陵江和汉江的分水岭,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和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围绕建设长江中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通过减存量、控增量,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万源市通过与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达成“万源市生活垃圾预处理及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协议,采取“企业建厂经营、政府专项补贴”模式,真正让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综合利用。

“初步统计,该项目可每年处置垃圾固废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万吨,还可节省不少垃圾填埋处置成本费用。”王怀勇说,一年来的运行实践表明,万源市生活垃圾预处理及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不仅成成为了最给力的城市垃圾“清道夫”,而且实现了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和生态环保“三丰收”。

(陈廖王 余昌福 特约记者 陈本强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