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划定“时间表”

更新:2018-05-06 17:01:5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达州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集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根据《方案》,我市将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布局情况再次组织开展摸底评估并逐一登记造册。对安全和环境风险较低、经评估通过改造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并符合区域环评和有关布局规划要求的,可实施就地改造;对安全和环境风险突出、经评估通过就地改造仍不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实施异地迁建,企业不愿异地迁建的,限期关闭退出。

《方案》指出,各地要依据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实际,根据搬迁改造企业实际情况,逐户制订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搬迁改造范围和目标、实施进度、组织方式、职责分工、资金筹措、承接园区、职工安置、保障措施等内容。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要加强组织协调,对列入搬迁改造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按照搬迁改造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细化措施,实行“一企一策”。相关部门要加快审批进程,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搬迁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尽量减免搬迁改造企业相关费用,最大限度降低搬迁改造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就地改造的,督促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措施,加快技术改造进程,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对异地迁建的,协助企业对接搬迁承接地,做好两地间沟通协调工作;对关闭退出的,督促企业尽快拆除关键设备,防止恢复生产。对产能过剩的行业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不得借机扩大产能。

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根本目的还在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搬迁改造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流程再造、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建设等有机结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搬迁改造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升级,对涉及高风险的化学品、工艺和装备实施替代和改造,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工艺或设备,严禁生产国家禁止生产的产品。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鼓励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和智慧化工园区,以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提高安全和环保水平。

《方案》还明确了六项政策措施,除加大财政政策支持、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土地政策支持外,还对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妥善安置企业职工、做好要素保障等作了明确。

又讯 此次市政府还制定了达州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表,明确了5家企业的异地迁建时限表和责任单位:位于渠县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园区的达州市兴隆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省川东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将迁至渠县李渡工业园区,迁建工作分别在2019年3月、2018年12月启动,并于2020年12月完成;目前临时租用厂房的四川省科鑫化工厂也将迁至渠县李渡工业园区,迁建工作将在2019年6月启动,2020年12月完成;位于大竹县竹北乡云台村的大竹县实力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将迁至大竹工业园区,迁建工作将在2018年9月启动,2019年12月完成;位于达川区重阳街的达州市自立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将迁至达州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迁建工作将在2018年10月启动,2020年6月完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