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汉服、唐装、旗装……

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生着历代服装秀出青春“范儿”

更新:2018-05-04 15:15:4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秦汉、唐明时期

“上衣下裳”的襦裙,

到清朝富丽精致的旗装,

再到民国年代

或优雅妩媚的旗袍,

或朴素淡雅的学生装,

从古至今跨时代服饰的演变

在四川文理学院中

一群可爱的青年们身上得以再现,

一场简单的服装秀,

秀出了现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青春风采。

四川文理学院内荷花池旁一条长长的走廊,爬满了翠绿的藤蔓,走廊两旁杨柳低垂,大红挂帘随风摇曳,一群青年男女从走廊尽头款款走来,仿佛开启了时空隧道。

身着汉服互行揖礼的"才子佳人",面如满月温婉秀美的"唐朝仕女",一袭华美旗装的俏皮格格,举着小伞摇曳生姿的旗袍美人,手拿书本、清新淡雅的民国女学生,扛枪敬礼一身浩然正气的红军女战士,青春时尚的现代美少女……浓郁的古风与现代潮流的碰撞,演绎出中国历朝历代服装的演变进化史。

7个女生,1个男生,他们都是文学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用一场以“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服饰穿越秀,为自己的青春献礼。

“其实这是我们班级布置的一次作业,我就想着创新一下嘛。”服装秀发起人张贝告诉记者,为此,她与同寝室的6个女孩组成了“寝室小分队”。商量之后选择了中国历史中有特色的服饰为主题来进行展示。“开始就只有我们6个女孩,但后来觉得只有女生还是太单调了,所以又拉了我们班一个男生加入。”张贝和她的小伙伴们笑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我们选定服装有秦汉时期的襦裙,直裾;唐朝的仕女服饰;清代的‘格格装’;还有民国时期的旗袍与学生装。”据张贝介绍,为了准备这些服装他们还是花了很大功夫,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借来或是从网上租来的。

张贝说,最初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也不是特别了解,但在确定选题后,搜集相关资料,制作ppt为大家演讲,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收获颇多,也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之旅吧。“我们的专业就是要培养我们成为一个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通过这次中国历代服装展示达到宣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目的,也是我们这次‘服装秀’的初衷。”张贝认真地说道。

(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古装服饰科普小讲堂:

襦裙:襦裙是秦汉服的一种,上身穿的短衣和下身束的裙子合称襦裙,是典型的“上衣下裳”衣制。上衣叫做“襦”,长度较短,一般长不过膝,下身则叫“裙”。 “襦裙”是两种衣物的合称。襦裙出现在战国时期,兴起于魏晋南北朝。襦裙是汉族服饰史上最早也是最基本的服装形制之一,是汉族传统服装最基本的形式。

直裾:即襜褕,是华夏衣冠体系中的一种,衣襟裾为方直,区别于曲裾。裾就是指衣服的大襟。直裾下摆部份剪裁为垂直,衣裾在身侧或侧后方,没有缝在衣上的系带,由布质或皮革制的腰带固定。

旗装:旗装,是满族的传统服饰,并作为所有旗人(男女老幼)统一的一种袍式服装, “旗装”又叫“旗服”,分为单、夹、皮、棉四种。女子穿长及脚面的旗装,或外罩坎肩。脚着长筒白丝袜,穿花盆底绣花鞋,裤腿扎青、红、粉红等各色腿带。服装喜用各种色彩和图案的丝绸、花缎、罗纱或棉麻衣料制成。有的将旗装在衣襟、袖口、领口、下摆处镶上多层精细的花边。

编后语:青春是张扬的,青春是个性展示的酣畅淋漓。年轻的大学生们挥洒着激情,用他们饱满的热情去装点他们火热的生活,用略显稚嫩的作品去展现美好的愿望,勇于迈出脚步,你们就是胜利者,年轻真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