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武侠剧翻拍热:有多少“武侠”精神?

更新:2018-05-04 10:55: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前不久,《中国文化报》刊登报道《2018年武侠剧扎堆翻拍:是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说:武侠剧,是中国影视作品最为独特且创作较为成熟的题材类型之一,抛开电影不说,仅武侠剧就诞生了许多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改编自金庸、古龙等作家创作的武侠小说,拥有很好的文学基础,搬上荧屏后受到观众的欢迎,比如黄日华、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古天乐、李若彤版《神雕侠侣》,林志颖、苏有朋版《绝代双骄》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与观众见面或启动拍摄、制作的翻拍武侠剧多达10部以上,包括《倚天屠龙记》《飞狐外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绝代双骄》《陆小凤传奇》《少年楚留香》《飘香剑雨》《小李飞刀》《萍踪侠影》《武当一剑》等,其中大部分作品是观众相当熟悉的。有网友统计,电视剧《神雕侠侣》目前已拥有14个版本。

虽然武侠剧翻拍数量不小,但从过去的情形来看,翻拍剧取得好口碑者为数不多,有的甚至恶评如潮。比如日前上线的、由金琛执导的新《笑傲江湖》,从编剧、制作到表演、武打,观众对该剧的不满是全方位的,而该剧在某影视作品打分平台上的评分,创下国产武侠剧的历史新低。

武侠剧翻拍热背后的原因说明了什么?一是商业化急功近利使然。众多翻拍作品口碑不佳,问题出在制作粗糙,浮躁之风盛行,存在“挣快钱”的心理,以至一部剧的资金投入最终不知落入何人腰包。二是缺乏艺术追求的真诚之心,更无文化敬畏之心。从编剧到拍摄的诸多环节专业性不强,在思想和审美追求方面没有一种文化自觉,以至目前拍摄的一些武侠剧,大都是以消费文化为诉求,拍成了狗血剧、爱情剧、偶像剧、脑残剧,既无武侠文化,也无武侠精神。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港台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在上海现身,开启其“百城千校”全国巡回演讲的第一站,受到复旦大学“温迷”的热烈欢迎。评论常将温瑞安与金庸、古龙等并称,但他坦言“我和他们不是一个时代的,我只是在后面拉他们衣角的那个”。温瑞安敬仰金庸,至爱古龙,对武侠作品的改编问题,温瑞安多少还是有些无奈。他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因为被改编得太过离谱,从此不看电视。”对当下一些武侠剧,没有独创力,创作上跟风,不能完美呈现原著精神,内容过度消费化的倾向,他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武侠文学曾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如今武侠小说日渐式微,于是有人问“武侠没落了你怎么办?”温瑞安回答,“说武侠没落了,是因为他们没有信心,对‘侠’没有信心”,神州在,侠义在,侠是东方文化的精神传承,更是联系全球华语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而现今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到,“侠文化基因”也正随着“文化走出去”,焕然新生。“我们要掌握自由创作的时代,‘侠’是我们的,是我们的原创,我们要把‘侠’深耕远植,写出‘侠’的春天,让它成为我们共同的荣光。”

其实,这种武侠精神、武侠文化,对我们当代人的生活已经给予了深刻的影响。马云说特别喜欢金庸的小说,充满想象力,充满浪漫主义和侠义精神。现在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喜欢武侠剧,更多是情感的需要和心理的需要,这是一种英雄情结和英雄崇拜。在这个已经十分物质化、世俗化的时代,很多热爱金庸的读者,为那些勇者、智者、侠者的故事所激励。这些人物的英雄侠义,重情讲义,不仅构成了小说中人物的人格色彩,也影响了现代人英雄人格的塑造。

所以,当下影视圈中的“武侠剧翻拍热”,其翻拍创作的取向都应以此为旨归和原则,这才是对经典的致敬和学习。翻拍武侠剧要找准作品与当代审美的契合点,武侠题材、江湖世界有很多层次可挖掘,那些义薄云天、家国天下的厚重,也是当代年轻人的担当。谈情说爱之外,把作品做得有营养一点会更受欢迎,这是武侠剧创作或翻拍的艺术正路。

□许民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