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寻找文明的基因

——谈余秋雨的文化之旅

更新:2018-05-04 10:55: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去年暑假,教育局安排我们到成都师范学院参加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专项培训,时间一个星期。为此我专门去了一趟书店,一本《慢读秋雨》让我再次进入到秋雨老师的万里行程和独特内心之旅。回来后,我便迫不及待地将老师的整套合集摆上了案头。

知道秋雨老师还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他的《文化苦旅》《山居笔记》曾间断读过一些,后来在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大奖赛电视直播中见到他的风采,一如既往地儒雅,一如既往地酣畅,整个歌手大奖赛知识问答环节成了电视观众最期待时间。但我真正了解秋雨老师,还是读完他的系列丛书之后。

秋雨老师曾担任一所著名艺术高校的校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辞去了很多人艳羡和梦寐以求的校长职位,把自己从体制中拽出来,变成了一个彻底的独立学者。从此无依无靠,无拘无束,大地为路,遗迹作伴,将脚步踏向远古,用双眼读写文明。每一步都铿锵作响,每一眼都直通古今,从此,演绎出更加精彩动人的人生。

他背着背包,穿着薄棉袄,独自一人消失在荒野大漠间,去寻找中华文化的关键性遗址。喀什古城、阳关暮雪、沙漠隐泉,循着汉唐文化的足迹一路西行。道士王圆箓面对莫高窟藏经洞豁然大开时的无能、无奈和无助;宁古塔前那些遭受文字狱流放的文化官吏沉冤难雪;都江堰上李冰父子伫立江边,调度岷江水系,滋润天府之国沃野千里;西子湖畔白居易、钱镠、苏东坡接力建设,撩草、清淤、筑堤,成就西湖和杭州今天的繁华与美丽……

《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就是这期间的作品。《中国文脉》《君子之道》《山河之书》则是系统地梳理中华文化的经络。不管是先秦诸子、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的文学传承,还是诸子百家、程朱理学到阳明心学的处世哲学;不管是王羲之父子、欧阳询、颜真卿、张旭,以及苏东坡、米芾的墨香古韵,还是《女史箴图》《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的丹青妙笔,都是中华文明的精彩华章。司马迁忍受腐刑而成《史记》,可谓字字血成。颜真卿落笔自成一体,提枪保家卫国,一篇《祭侄稿》,傲然筋骨毕现无遗。还有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铮铮铁骨和英雄气概……他们用自己伟大的人格铸就了中华文化的集体人格,润泽后世。

梳理了中华文化经络,对于中华文化与其它文化的对比是不可避免的。“我只能行走,不行走时就无法思考”,只有再出发,只有去穿越世界古文明的遗迹和废墟,才能感知中华文化的繁衍和传承,才能找到中华文化的地位。秋雨老师的《千年一叹》《行者无疆》就应运而生了。

在新千年到来之际,秋雨老师再次出发。从希腊到埃及、约旦,再到伊朗、伊拉克,最后到达印度、尼泊尔,历经南欧、北非、中东,行程数万公里,穿越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亲睹极度混乱和贫困交织,一次次告别,一次次出发,即便到了今天,他依然是唯一走遍这一地带的文化学者。

万里踪迹,步履坚实。寻找其他文明的历程更加清晰地映照出中华文明的伟大。那一次次波澜壮阔的政权交替,那一次次浩浩荡荡的种族迁移,在文化历史的长河中都只是一个小小的事件。庆幸的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在一代一代延续和传承。这是一个繁衍不息的民族,这是一种历久弥新的文化,今天它仍然散发着勃勃的生机,仍然在为世界难题提供着中国的解决方案。

秋雨老师的步履如此匆匆,课题如此宏大,那么老师本人是怎么定义文化的呢?《何谓文化》是这么说的:“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文化的最终目标是:在人世间普及爱和善良。而中华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主要特性就是:礼仪之道、君子之道和中庸之道。主要弊病是:疏于公共空间,疏于实证意识,疏于法制观念。可谓是字字珠玑,直击心灵,让每一个中国人阵阵寒颤。然而冷静下来想一想,却也无可辩驳。

对于中华文化为何没有像其他文明那样湮灭?老师也给出了五个方面的原因:地理的阻隔,文明的体量,文字的统一,追求中庸的文化传统,科举制度的实行和坚持。没有数万里的长途跋涉,没有其他文明远逝的鲜明对比,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得出如此精辟而又浅明的总结的。

老师如此洒脱,历尽艰辛,把一个个重大的文化课题用自己的方式进行了解读,得到海内外华人的广泛赞誉,甚至热烈追捧,其书二十多年畅销不衰,一版再版。这既有对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的切身关注,也有对他独特人格魅力的欣赏。他多次应邀在联合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文化大讨论。他的研究成果,对于建立中华文化自信,可谓是功不可没。

写到这里,我可以对自己这一段读书有个交代了。不仅如此,老师在书中推荐的一些书目我也尽力在慢慢读,虽然有些读起来艰深,但是开好了头,总会慢慢收获。文化的事急不得。□曾建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