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春登观音山

更新:2018-05-04 10:24: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四月的一个周末,我和几个文友前往宣汉观音山森林公园踏青登高。

上观音山顶的路不是很高,却非常陡,几千步上山石梯弯弯曲曲,很考验自身的体力和顽强的意志。石梯两边的树种繁多,叫不出名字的树种也不少,一些树枝伸出来挡在头顶上,遮住了火辣辣的阳光,显得幽深宁静,增添了一丝丝凉爽。

沿着石梯继续前行,上山的石梯越来越陡,走起来异常吃力。偶尔遇到从山上下来的游客,我们都要问一声到山顶还有多远,得知上山顶的路才过一半,一路的女同胞就失去了先前的雀跃。只是听说前面还有夫妻树、上香树,不去看看要后悔,大家才铆着劲儿继续往上走。越往上走,树木更加翠绿,空气更加清新,从山间流淌出的泉水清澈甘甜,不知名的鸟儿躲在密林中唱着歌。

来到一段约70来度的斜坡石梯,一棵松树叫上香树,右边两棵青杠树连在一起叫夫妻树。这上香树碗口粗,距地面两米左右开杈,并排间隔长出拳头粗的次干,右边和中间的次干高于左边次干一米左右,酷似三炷香在燃烧。被誉为夫妻树的青树,左右相连,相互缠绵,很像拥抱着的恩爱夫妻。猛然间,两米远的树干上窜出一只小松鼠,我猜是同伴的欢笑声引来了它,出来与我们一起凑热闹。据说,观音山不仅有松鼠、兔子、山鸡等小动物,而且还有山猴子、野猪。

经过三个多小时,绕过几道山梁数十道弯,爬了数不清的石梯,终于到达观音山巅。驻足宝盖寺遗址,碑上有这样一段记载,大意是:相传很久以前的一日凌晨,一只雄鹰飞至山顶,栖歇三昼夜不食不动,乡民视之为神,遂为其修庙。建成于明末清初的山顶寺庙,名曰“宝盖寺”,又名“宝盖禅寺”。寺内香火旺盛,钟磬声声,观音菩萨笑坐莲台,求者如织,由此得名观音山。

山顶有一座观音石塔,共五层,每层石刻人物栩栩如生,留下的文字依稀能够辨认,记载着修塔的年代和参与者的姓名。再向右上行十米左右,石门洞开,里面幸存的观音莲台和莲台前矗立的圆柱桅杆,虽然在“破四旧”中遭毁坏,但依稀能够想象其壮观,两侧高约3米的半截桅杆上的龙雕清晰逼真。站在观音山顶上,放眼望去,山下村庄秀丽,一幅壮丽的四月画图映入眼帘。若是早上站在山顶,东边日出的壮观云海就能够呈现于眼前。

在杜鹃林,我们见到了大片的红杜鹃、紫杜鹃,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热情奔放,这可乐坏了先前疲惫的女士们。她们像红杜鹃那样热情奔放,在花丛中孤芳自赏按动着快门,留下自己灿烂的容颜。这时,喜好唱歌的美女还唱起了《映山红》歌曲,大家都跟着她唱了起来。顿时,这首每个人儿时都很熟悉的歌飘向杜鹃花丛,惊走了草丛里的野鸡,“噗”的一声飞向密林深处。

□吴兴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