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鹿鼎寨公园脱胎换骨成市民休闲新宠

市政协提案助力功不可没

更新:2018-05-03 11:51:2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头偏一点,好!”市政协委员丁长兴不失时机地按下手机拍照快门。

五一期间,丁长兴带着家人,在鹿鼎寨公园悠闲地漫步。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名目繁多的花木小草,风格独特的健身步道,被他定格在手机中。昔日“脏、乱、差“的鹿鼎寨已“脱胎换骨”,美丽的城市公园让人看不够、拍不完。

这个变化,凝聚着委员们的呼吁和建言。

鹿鼎寨全景

鹿鼎寨坐落于达城西外新区与老城区的连接地带,独兀成峰,山势小巧,精致灵秀。以前的鹿鼎寨,20余家农家乐星罗棋布,污水油烟排放、垃圾清运处理等处于无序状态,脏乱差现象严重,一幅典型的“城中村“模样。从2007年起,连续10年,有15件提案直指鹿鼎寨治理问题及其公园建设规划,表达了市民把鹿鼎寨建成“城市公园”的强烈愿望。通过大量地调研工作,委员们发现,鹿鼎寨公园打造之所以“困难重重”,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管理体制不顺,实施主体不明确。提案的主办单位经历了从通川区政府、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市城乡环境治理办等单位。二是土地租赁时间长,土地性质复杂。1998年,一纸租赁协议,将鹿鼎寨100余亩集体土地承包给公司(个人),时间长达50年。而且,尔后又陆续转租给其他农家乐业主。另外,还有市水务集团、通川区农林局等单位占用的国有土地。为此,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鹿鼎寨公园建设要由市委市政府统筹,明确牵头的征拆和建设单位;要依法转变土地性质,解决土地权属问题;要科学规划,高品位建设,打造城市生态公园。这些年来,相关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也取得一定效果。如,2011年相关单位在办理该提案时,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强制拆除违建200余平方米,由各农家乐自主修建沉水井15个,加强了日常清扫保洁。然而,这些“治标”的措施,并没有让鹿鼎寨发生真正的改变。从提案办理反馈意见来看,绝大多数委员对办理结果仅表示“基本满意”。

鹿鼎寨全景

转机始自2013年。当年,“鹿鼎寨公园建设”被纳入达州市25个重大工程项目;2016年,“鹿鼎寨和大寨子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30个重大项目。

鹿鼎寨公园定位为生态健身公园,建设框架为“两轴四区多点”,即:休闲健身轴、人文景观轴,城市界面区、生态保持区、密林漫步区和休闲健身区。公园规划修建3个大门,分别位于原塔沱加气站、金兰小区后大门、海棠湾蓝润十年城附近。该项目总投资约3.45亿元,占地479亩,其中绿化栽植面积占83%。

2016年8月,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1月,建设单位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完成了鹿鼎寨86幢农房、27户农家乐、5户企业的征收搬迁工作;新建游步道12条,栽植乔木1000余株,灌木、草皮30000余平方米。市民盼望多年的鹿鼎寨公园基本建成,多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丁长兴委员高兴地在随笔《鹿鼎记》中写道:“一度时期,鹿鼎寨成了达城人心中的痛,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此鼓与呼!而今,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留连往返……”

(文/孙林东 摄影/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