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厨师老陈:生活除了掌勺 还有诗和远方

更新:2018-05-03 10:48: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职工食堂

我磨刀,剁肉、拖地

赤脚想念远方一位以梦为鹿的朋友

而他们,一如既往地叫我陈师傅

这些兄弟,和我一样,身体里

都有一个美丽的大普光”

 ——《陈师傅》

 

⬆陈锡让,湖北省大悟县四姑镇田河村人。今年48岁,当过兵,在沿海务过工,2010年起应聘在宣汉普光气田宾馆服务部做厨师。

把食材拿出来泡发,清洗、切割成片成块,上灶烹煎炒炸……他和同事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干得有条不紊。

老陈不仅做得一手好饭菜,诗歌也写得特别好,职工们开玩笑说,他的诗有鱼头豆腐汤的味道,亲切送给他一个雅号:大厨诗人。

中午,收拾完锅碗瓢盆,回到宿舍里,陈便伏案笔耕,这是他最悠闲的时间,拿着笔在稿本上写着,他的脑子开始天马行空,思绪跳跃在诗歌的字里行间。别人写作用电脑键盘敲,而他却一如既往地写在稿纸上,他说,这样更有感觉。从他来气田工作到现在写了厚厚的七八本稿纸。他一直保存着。

⬇老陈在13岁时就开始学着写诗,并有自己的处女作发表于当地报刊。近几年他更是厚积薄发,以石油、天然气、乡土、亲情为题材的诗歌就发表近千首。其诗作被《中国石化报》、《中原石油报》、《青海湖》、《石油文学》、《中原》、《大巴山诗刊》、《川东文学》等诸多报刊选用。

⬆点上一支烟,沏上一杯清茶,靠窗坐下,老陈利用一个下午的休息时间,静下心来读书。这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晚上9点多,老陈又去厨房上班了,差不多200人的夜班饭等着他去做。等送餐车送走夜班饭菜,老陈把厨房打扫了一遍,案板被他擦拭得光亮亮的。一切收拾妥当便回宿舍休息。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老陈调侃自己:“在厨师中,我是写诗歌最好的,在诗人中,我是做厨师最好的。”因为少年时的“初心”,他一直坚持在诗歌的路上前行,那一首首接地气、近乎白描的诗歌,谱写出了一道道属于他的最美“风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社区记者 梁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