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快看!沿河乡高峡子村惊现神秘古洞穴

村民盼专业人士揭开千年“身世”

更新:2018-05-03 09:00: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五一”期间,到达川区沿河乡高峡子村游玩的黎先生突然发现了几处石崖古洞穴,当地人称之为“蛮子洞”,洞里宽敞,洞壁有些石刻图案,洞门石柱上依稀可见少许文字。当地村民希望专业人士前来揭开这些神秘古洞穴“身世”。

深山藏神秘洞穴

在当地居民黎晓华的带领下,穿过灌木和草丛,记者找到了黎先生所称的“蛮子洞”。

记者发现,洞口方方正正似有人工雕凿痕迹,四周长满了青苔。该洞有三层大门,各层门次第缩小,总厚度为1.6米。经初步测量,外大门宽高各1.85米,上面依稀刻有一副对联,但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已不能分辨具体内容。而最里层的门呈长方形,高1米,宽0.8米。

走进石洞,感觉洞内很宽敞,内室地面呈长方形,长2.9米,宽2.2米。上部成弧形,中部高1.75米,左右两边较低,高度均为1.3米。洞壁已经斑驳风化,但一些石刻图案仍依稀可见。

洞穴身世成谜

黎晓华是土生土长的高峡子村人,他告诉记者,他儿时放牛割草遇到风雨,这些洞穴都是极好的遮蔽之所,更是和小伙伴“躲猫猫”的好去处。“河的对面还有三个这样的洞,跟这几个大小差不多。”

据了解,当地村民把这些洞穴叫做“蛮子洞”。据一位年迈的村民介绍,这里原有七个这样的洞,被称为“七子洞”。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修水渠开山取石,将其他3个洞穴打开,取其条石做为他用,现仅存4个这样的洞穴。

当问及洞穴来源,当地村民众说纷纭。据村里老一辈人讲,这些洞穴年代久远,是古人在山崖上凿洞埋葬逝者,随葬的可能还有一些精美器物。也有村民说这是古代巴人为躲避战乱挖的,“古代巴人叫‘蛮子’嘛,所以才被称为‘蛮子洞’。”记者查询相关材料获悉,东汉时期,古代巴国境内曾流行在石崖上穿凿洞穴作为墓室,这种崖墓被后人称作“蛮子洞”,而“蛮子洞”的形状与这些洞穴大同小异。如高峡子村的这些洞穴能被证实为“蛮子洞”,证明高峡子村千年前曾有巴人活动。

高峡子村这些洞穴,到底是普通石穴?抑或是崖墓葬群?还是古代巴人群居洞穴“蛮子洞”?当地村民期盼有专业人士为其揭开“身世”。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