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人生在世,”拒“不可怕

更新:2018-05-02 08:36:0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你一次次被拒,要么甘于现状,要么做出改变。

在心理学上,有种性格叫回避型人格障碍,指的是这类人对自己有能力不足感,对负面评价极为敏感,总觉得自己缺乏吸引力。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害怕被别人拒绝,过分自卑和拘谨。

心理学家盖伊·温奇经过多年的调查发现,被人残忍地拒绝后,智商会瞬时降低,产生愤怒、抱怨、自责等情绪。如果无法处理好被拒情绪,会降低我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无法从痛苦的处境中走出来。一些不善于处理负面情绪的人,往往会困在被拒创伤里走不出来,畏惧下一个“被拒绝”,索性就不再与人深入交流,像刺猬一般竖起尖刺,防御外界。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得出结论,美国大量的暴力事件,如挟持人质案件、枪击案件、交通事故案件中有2.3%是因为当事人被拒产生了负面情绪,有的还仅是微小的被拒行为所导致。被拒者一时间难以调整好心态,便将负面情绪转移到无辜民众的身上,酿成大祸。

人生于世,难免经历被拒绝,被忽略,被碾压。你能做的就是接受它,然后改变它。

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要拥有直面被拒的底气,寻求解决问题的多重方法。找工作被拒,那就总结经验,提升自我,另谋他路,条条大路通罗马。跟暗恋对象告白被拒,那我穷追不舍或者识趣放弃,天涯何处无芳草。请别人帮忙被拒,那我及时看开,勿要斤斤计较,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马云和几个合伙人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融资难一向是初创企业所要面对的难题。 数次的登门造访,数次的无功而返,马云都没能得到一家VC(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因为没人理解他的宏伟蓝图。最终经历了37次的不懈努力,才募集到第一笔天使投资——500万美元。 当记者问道,屡次无法获得投资人的认可,你担心下次接着被拒吗?马云回答道,因为我每次都做了最坏的打算——也不过是白跑一趟,又不会少一块肉,掉一块皮,那还有什么可畏惧呢? 三毛有言,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之中的。预先做好失败的假设,那么便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最差结果,即便心有不甘也不至于愁眉紧锁。

当人们谈到从底层摸爬滚打起来的巨星,总离不开史泰龙。 的确,穷困潦倒的家境,酗酒好赌的父母,仿佛注定了史泰龙这辈子只能是沦为社会底层,惨淡地过完跟父母一样的人生。 20岁的史泰龙,想过要改变,思前想后,他决定勇闯好莱坞,做一名成功的演员。然而相貌平平,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史泰龙最初在好莱坞只能做打杂跑龙套的工作,被不计其数的制片人、导演拒绝过。史泰龙把每次拒绝都当做一次学习,失败必定有原因,自己能做的,唯有改变自己。 经过了将近1000次的残忍被拒后,他选择了“曲线救国”战略,先写优秀的剧本,等被导演相中剧本,再提出参演的请求。伏尔泰说过,要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到底——剑至死都不能离手。 果不其然,史泰龙只用了三天时间便写就了《洛奇》的剧本:一个叫洛奇的业余选手,由于偶然的机会、与世界拳王对抗而一战成名。导演对剧本赞不绝口,可能是拗不过史泰龙几十余次的央求,便决定让他试一试。1976年,《洛奇》票房突破2.25亿美元,且夺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奖,史泰龙也获得最佳男主角与最佳编剧的提名。 人生在世,被拒绝本就是一种常态,你要习惯被拒绝。当你一次次被拒,要么甘于现状,要么做出改变。

作者:薄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