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核心技术是强国之匙

更新:2018-04-28 14:56:09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烽火科技集团考察时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从大到强、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方向和特征。核心技术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是强国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建设者,也分享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摆脱了特大洪涝灾害泛滥肆虐的威胁;高铁带来的便捷和舒适,过去做梦也想不到。伟大成就、巨大变化背后的主要推力,是大国重器,核心技术。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峡大坝,他对工程技术人员说,国家取得这么伟大的成绩,这也是你们作出的贡献。为你们感到骄傲,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能力感到自豪。

尽管科技实力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实事求是地说,与发达国家相比,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某些方面,还落后于人,受制于人。最近,美国制裁“中兴”,让“中兴”陷入了困境。这个事例,从反面再次警醒我们: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们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木之本。这不是一个战术的问题,而是一个战略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事关国家前途与命运的大问题。

有差距没有关系。差距让人无法“飘飘然”,可以生产危机感、压力感和紧迫感,从而转化为奋斗的动力。

无视差距才是可怕的。那种指望通过砸钱、耍小聪明就能把核心技术“拿来”的想法,是天真幼稚的,是“昏昏然”的表现;只想短、平、快,坐不住冷板凳、耐不住寂寞,容不得失败,这样的氛围中,是产生不了核心技术的。

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需要制度层面的支撑。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过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创造“两弹一星”的奇迹,今天,我们更有条件和信心,掌握和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

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需要政策层面的突破。对技术创新的企业,应该予以最大力度的税收减免等优惠;对科研人员的创新成果,可予以诸如按产出比例分成、入股之类的激励。让创新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就会激励的更多的人去研发创新。

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还应该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基础研究默默无闻,长年坐着冷板凳,还常常要面对曲折和失败,又不能马上产生效益和成果。但是,没有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很难增强核心技术自主能力的。

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企业是主体。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必然会重视核心技术的投入和研发,因为,他们懂得,只有核心技术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