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别在最好的年纪满足于做自己

更新:2018-04-28 14:50: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95后的实习生小蒙一早把我拉进会议室,委屈地说:

姐姐我求你了,我真的不想去做销售,只要能留在项目部,加班出差什么的我都愿意,我昨晚一夜没睡着,觉得我也没做错什么事呀,为什么要把我赶走?

我跟她解释了半晌,比如每个新人经过培训后都有可能被分配到不同的部门;比如我们的销售部也用不着陪笑和陪酒;比如她所表现出的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更适合前端的销售而不是跟进。

可她始终坚定地摇头:不行啊,我不合适。

我是上升的双子,我们这种星座内向指数有80%呢,MBTI和九型人格测试我也做过,都是很专业的性格测试,说我比较适合创意型工作,我这种内向安静的理想主义者,跟销售的岗位需求出入太大了,想想就觉得很痛苦。我很喜欢公司,但我也很想做自己。她说。

我跟HR协调之后,应她所求把她留在了项目部,小姑娘拉着我千恩万谢,可我却觉得有点惋惜。

她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很优秀的明星销售呢,她或许会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木讷和内向。

很多时候,我们身在局中,只能看得到那些已经被确认过的东西,而有关自己的潜质和潜力,却一无所知。

而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太容易就弄懂自己了。

无论是带点迷信因素的星座,还是专业详尽的性格分析,或是高大上黑科技的基因检测,从一组一组的数据和曲线中,我们很容易就能找到有关自己的那个坐标。

A型血的人内向;金牛座的人固执;RS1725651基因让你容易喜怒无常……

我们在层层数据中确认与自己相符的那个点,又因为深信不疑,将这个点无限放大,成为贴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标签,风吹雨打不去。

你一定也听过用这种句型开始的对白:

像我这样的人…… 我们天蝎座的人都…… 我是XX型人格,这种类型的人就是……

那与其说是通过自我观察得来的体会,不如说是迷信或科学批量生产的分类标记,这样的标签有时让我们头疼,但更多时候,则像是我们的保护伞。

它帮助我们绕过了很多弯路,让我们轻易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归属,但同时,它也让我们远离了任何可能让我们不那么像自己的尝试和挑战。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做自我一致性。

凡是我们相信的,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搜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

凡是亲口说出的,我们会费尽心思去维护乃至证明它。

我们被标签定义,然后反过来证明那些贴在身上的标签,那些帮你弄懂“你是谁”的数据和分析,像是一条轻而易举就找到的捷径,但同时,也让你失去了看到新鲜风景的可能。

第二期的《奇葩大会》上,来了个叫刘可乐的女孩,我在前一期的预告中看到她简短的自我介绍:

我叫刘可乐,躁郁症(双相情感障碍)患者。

我原以为那会是一场类似“何为躁郁症”“躁郁症的种种表现”以及各种死去活来的科普式现身说法,可是并没有。

她只是轻描淡写地介绍了有关躁郁症的基本常识,而更多的时间,是在讲述在自我治愈和帮助他人途中的心路历程。

最打动我的,是在最后一段中她讲到的那个小细节:

每次在看心理医生之前会做一个测试,测试的最后有两道题——

你觉得你有双相情感障碍吗?你觉得你需要治疗吗?题目的下面有三个选项:

是的,我觉得我有可能吧我觉得我没有,不需要治疗

听起来很奇怪的对吧,好像病理上的躁郁症不过是自己说有就有,说没就没的一道选择题,而当她第一次选择了最后一项,她的治疗师告诉了她设计这两道题目的初衷:

你到底还在不在乎你对你自己的看法?

是拿着一个已知的标签就黯然离场,还是去追求一个崭新的可能。

一个人是他自己,带着他所有的优缺点,性格,习惯等出厂设置。

但一个人同样可以成为比自己更好的人。

自我的心理暗示何其强大,只要你不满足,只要你不停下,就永远有机会突破现有的壳,走向更远更亮的地方。

别心急,但也别认命。

很喜欢宋涵的那句话:

你怀里的自我,是玻璃缸里的金鱼生怕一碰就会掉在地上再也无法补救,还是更像一只兔子,这只兔子会长大,会蜕变皮毛的颜色,甚至会跳出去撒野,但它永远归属于你。

它机灵好奇而又不改初衷,它想拥有更大的视野,保持对这个世界最真实的判断,哪怕真实意味着,推翻曾经自以为是的事实。

做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真正厉害的,是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毕竟这世上最遗憾的,从来不是求而不得,而是你本可以。

作者:陶瓷兔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