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行吟宣汉

更新:2018-04-27 10:51: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行走在宣汉,与这块热土对话,憧憬着她美好的未来。

巴风优雅,汇聚起千年古韵而来,在多情的土地上张开迷人的臂膀舞蹈着,时聚时散,寻找宣汉最初的根。在宣汉,对故土的眷念融入生命的骨髓,用莫名的情感,抒情风情万种的大地。

罗家坝遗址,深藏远古巴文化的密码。水墨洋烈的柔情,起伏内心清婉的江口湖。唱着薅草锣鼓的宣汉土家族,放出衣袖里的巴人舞、巴人歌、巴人服,静候四面八方的客人。

沐浴在蓬勃而出的朝阳里,巴山之鸟,扇动神性的翅膀在天际间自由地翱翔。在巴山大峡谷,湛蓝的绿随着桃溪谷的水向远方流去,我熟悉的川东第一漂,无法躲避她的激情,迎面而来。

我站在到这块土地的山水之间,说一声:“你好,这里是宣汉!”和暖的春风,吹过树梢,吹过田野,吹过了观音山、峨城山、五马林场,绿意盎然的天然画卷。

血性阳刚,重情重义,崇文尚武,是宣汉充满激情的性格密码和流淌在血液里永远的韵律。二

白虎的图腾,神给的恩赐,一次又一次给这块土地神秘的力量。

柔和的阳光,大巴山脉南麓,把川东莲乡之气,传播得很远。

花果山,蘸满天地之气的李花,把布满洁白雅致的山门打开。细语呢喃于山地间,宣汉的山地,被香炉山净化的心,接受,高山流水般的禅意。

文山的雄奇挺拔,“字壁霞苔”的历史盛景,它是那么神奇,优雅的光芒,让人遥想当年鼎盛的香火,揽胜思古,感慨万千。

溯州河之水而上行。时缓时急的流水,如一部流淌的历史,从洪荒的远古流向文明的今天,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曲径通幽处,清幽的月光洒在青石板路上,弥漫着星星点点灯火的古镇向天际,存储着天地人之间未知的神秘。站在峡谷之巅,举一盏光芒四射的灯,照亮宣汉,纯朴的思想。

说一声平安!州河水里浸润出的江山,蕴味深长。

借得春风的含蓄,踏歌而来。

沿江口湖右翼前河逆流而上,山峰奇特,水色诱人。清溪场镇上宏文校“工”字楼的红色气节犹存;青石板街道,藏着岁月的影子,高耸入云的四望山,沧桑犹存。

月光,洒在马渡关镇的石林上。李依若,那个在清晨中唱情歌的男人,信手拈来。一曲天籁之音响彻大江南北。

在石林上,唱着《苏二姐》,把满山的民谣装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朴实的歌者用尽民谣的美,接纳山里人,每一缕清新的呼吸。

马渡关镇,张飞跃马飞渡,千年荔枝古驿道,浪洋寺摩崖造像,四山四峡谷,这些映入眼帘的风景,岁月落下的美好故事,像天空中远去的阵阵鸟鸣,掏空一个人思乡的离愁别绪。四

前河上游,珍藏着一坛坛清香四溢的老酒。

樊哙古镇,用西汉之风吹醒,一段前世的尘缘。

拨动琴弦,梦,在古镇的血液里涌动,龙头山的姿势。长满故事的将军坪,底蕴深厚。吊脚楼,木结构的风俗画,已被雨水打湿。

斑驳光亮的古石板路上,我站在河流边,让人回想起过去不断的悠悠岁月,透过青石板路上船工们踏出的深痕,仿佛看见当年船工们在此歇脚,又从这里出了走向漫漫前途。

龙泉土家族乡,此刻阳光真美。在巴山大峡谷核心风景区里,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将它安放在我心灵的深处。

处处都是迷人的风景,自然流淌的光与影,一个“上观岭脊峰丛、中赏峡谷万壑、底览凝湖丽质”的旅游胜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热情好客的土家族人端出热腾腾的米酒和醇香的老腊肉,期待你的到来。

融入,巴风土韵的风情,“巴人故里”的美誉,洒落一地。

□王兴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