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黑 花

更新:2018-04-27 10:50: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年初一,回乡,看见摇着卷尾巴的小狗,与孩子奔跑嬉戏在乡间小路上,那样的场景,让我感到格外亲切。我想起了老家也有一条叫黑花的小狗,每次一见家人回乡,便远远迎上来热情接待。今个儿大过年的,却不见喜欢闹腾的黑花前来迎接,这是怎么回事呢?到家后,大伯和四叔告诉我,前些日子,黑花已经死了。

黑花是一条背部黑亮的小狗,双目炯炯,两耳立挺,颈部与两只前腿间,镶嵌着白毛,犹如戴了项链和穿着小白袜。

十四年前,四叔将它抱养回家,黑花从此见证着这个村落的旧貌新颜,护卫着家门,感受着亲人们的离合悲欢。

那时,老家的小院,还存留着祖辈们传下来的土墙瓦房、青石梯步,哪边是谁家的堂屋灶房,哪边的门锁有动静,哪天的饭局有多少客人,机灵的黑花都一清二楚。

八年前的国庆假期,我带着不到三岁的女儿回乡玩耍。孩子们跑田间,捉螃蟹,逗小鸭,身后总有黑花当小跟班。秋黄金穗,溪河潺潺,它陪着孩子们一起开心跳跃。回来度假的家庭成员也算比较齐整,二姐家的大媳妇又添男丁了,大哥的儿子升高中了,听说从宅院至村口的路面硬化工程即将开工……大家说着开心的事。午饭后,大家准备在老屋的院落来张大合影,大哥吆喝着所有人入镜,黑花竟在此刻窜上前来,摇着尾巴与前排的小孩子们嬉戏。大家乐了,都说别把这位家庭成员晾在一边了,干脆让它一起合影。结果,这张生动自然的大合影,竟那么情趣盎然。

又一个双休日回乡。乡间盛夏的夜晚,总是比城里凉爽,我们很快进入梦乡。半夜,四婶听到黑花狂吠,不像是追撵强盗的恶狠狠的啸叫,而是在门边和院坝之间间歇性狂叫。四婶起身掀亮灯,原来,一条小花蛇正往门边爬来,黑花正呲着牙,伸着前爪,一边“汪汪汪”吼叫,一边用前爪不停地击打小花蛇。它许是担心这毒性剧烈的花蛇危及主人安全,才刻意叫醒主人并与之搏斗吧。

2014年,四叔家在老屋不远处建起了新楼,大伯与父亲也萌生了联建新楼的想法。父亲负责监督施工,母亲负责给家人和工人们做饭。黑花每天随着主人忙碌奔跑于老屋和新楼工地,夜晚,它便自觉地守在工地旁看守建筑材料。2016年初,新楼终于竣工,八旬有余的伯娘搬进新家的愿望达成,每天总是乐呵呵地在台阶上晒太阳。黑花的“责任地”从老屋扩展到新院,再至四叔新砌的鱼塘。村村通的便民路早已经让回乡的亲人们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了,家家户户脱贫奔康住进洋楼新房。幺叔家的小儿子也于春节举行了婚礼,家族中从外地赶回团聚的亲人们个个喜气洋洋,其乐融融。黑花这只忠诚、稳重的大龄狗,也在亲人们面前彰显着它得意而又尽责的模样。

人世间总免不了悲欢离合。2016年深秋,伯娘平静安详地去了天堂,大伯失去了相依六十多年的老伴,茶饭不思,整日絮絮叨叨。晚辈们想尽办法接他进城散心休养,然而大伯只是应承了晚辈们的好意,两三天后便又回乡。城里的亲人们都马不停蹄地穿梭忙碌,打拼着快节奏的生活,大伯的孤寂与落寞,唯有门前安静的黑花相守陪伴,或许也只有黑花最能懂得大伯无处诉说的感怀。

萧瑟的寒冬过去了,春天,庭前的花儿又盛放了。这一个春节团聚,我们听着大伯讲述:“人会老,狗也会老去,黑花真是一条尽忠尽责的好狗。三九四九,冻死老狗,它走的那天就是四九。前一晚,你们四叔听到有一群狗跟它争斗撕扯的叫声,后来在对面山下的田坎上发现了黑花,它遍体鳞伤,我们用推车把它推回来时,已经奄奄一息,看着好可怜。第二天一早,黑花用尽了最后力气,爬上老屋石梯的高处,我们发现它时已断气,眼睛仍然朝着新院落这个方向。”

“人老了不中用了,狗老了也拼不动啦!”大伯叹息着。

正说着,大伯的孙儿抱来一只身着新衣的泰迪小狗,让它在地上站立做着恭喜,说:“爷爷,黑花虽然走了,你看,这个叫圈圈的小乖乖也是很讨喜的呢!今年是狗年,大家都红红旺旺的!”

大伯不再说什么,但我分明看见他的眉宇,微微颤动。

星移斗转,岁月如歌,黑花忠诚守望家园,那些记忆,值得珍藏……

□胡冀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