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双鞋垫的故事

更新:2018-04-27 10:45: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个故事,是我在2006年下派到宣汉县人民检察院挂职任副检察长工作期间,办理一件渎职侵权案件的经历。为了让所有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干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时隔十多年,回想起来仍然记忆深刻,感触良多……

因之前在市检察院渎检处工作,时任宣汉检察院检察长孙秋平直接将该院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交由我分管。很快,我就受命办理一起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某乡治安室工作人员涉嫌非法拘禁案件。受理案件后,我仔细审查了举报内容,信访人龚某某在举报信中称:宣汉县某乡政府工作人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对自己进行非法拘禁,其在跳窗逃离过程中摔断了双腿,最终造成高位瘫痪。十多年前的事件,缘由扑朔迷离,要在人大常委会规定的时间内弄清这件陈年老案的来龙去脉,压力很大。

举报信既然到了我们的手中,就必须给举报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为了办好该案,我立即组织渎检处的全体同志研究案情,还原所有事情真相,捋清相关人员责任。为查清案件事实,办案人员多次翻越崇山峻岭,深入龚某某家了解情况和找寻当年相关证人取证。

经调查:龚某某当年在村上时有小偷小摸的行为,曾多次受到乡综合治理办公室的批评教育。案发前,龚某某因为涉嫌偷鸡被村民举报到当地派出所,因属于小偷小摸又没有确切证据,派出所便将偷盗事件交由乡上进行妥善处理。乡上治安室的两名治安员将龚某某抓到乡政府后,关押长达24小时以上,并有对其殴打的行为。龚某某不堪忍受,趁看守人员不备,跳窗逃跑,摔断了双腿。因为当时救治不及时,龚某某最终落下了终身残疾,其妻子见他恢复无望,扔下残疾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远走他乡再也没有回来……举报信内容基本属实,经缜密调查,已经可以认定该乡治安室两名工作人员非法拘禁成立。

检察院正式受理该案后,龚某某请人将他背到检察院再次反映当年案情,我亲自接访了他。极度瘦弱的龚某某,蓄长发,双腿严重萎缩。听闻其无固定生活来源,仅靠绣鞋垫勉强维持生计,我和所有办案人员一起,给予他一些适当的经济援助。虽然事实已经查明,但高位瘫痪的残疾人,以后的生活也会相当困难。我深感,兼顾法理情理,做到案结事了,妥善处理好本案,应该才是这起案件的关键。

在办案人员进行大量的法律宣讲后,乡政府负责人才表态支持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但同时提出考虑到龚某本身有过错和特殊历史时期等综合因素,请求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妥善处理两名治安员。在我们的协调下,两名治安员承诺分别对龚某某进行经济赔偿,乡政府在对龚某某开展经济救助的同时也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

鉴于经济赔偿达成,宣汉法院一审判决两名治安员构成非法拘禁罪,免予刑事处罚。龚某某获得经济赔偿和经济救助金合计近15万余元。

信访人龚某某领到经济赔偿金后,热泪盈眶,表示一定要送一面锦旗到宣汉县检察院,给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不久之后,让我们办案人员没有想到的是,龚某某给我们真的送来了一双鞋垫作为“锦旗”,他一针一线在鞋垫上面绣了“公正执法”四个大字,表达他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

一桩信访老案就此圆满解决,处理的结果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我深信,龚某某和案件相关的当事人都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公平正义。

□陈 军 本报记者 龚 俊/整理 向 莉/口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