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1岁娃被弃凤凰山好可怜》后续:孩子已被亲人接回家

更新:2018-04-26 16:34: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4日,达州晚报报道了《1岁娃被弃凤凰山好可怜》,希望通过本报报道,孩子的父母亲人能够及时接回孩子。同时,也得到市民们的广泛关注,纷纷致电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关心孩子的情况,甚至有不少市民表示要领养孩子,愿意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更好的爱。

24日下午,收留孩子的林女士致电达州晚报记者称,孩子的亲人幺姨,带着孩子的照片及出生证已经将孩子接回家,但并不愿意留下电话等联系方式。对此,记者无法联系孩子亲人,了解孩子的相关情况,但就这种情况,记者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就发现弃婴怎么办?想收养弃婴怎么办?已私自收留弃婴的个人怎么办?做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市民们如再遇到这种类似情况能够有相关法律意识,才能更好的保护弃婴的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

市民政局提醒市民:

如何做才能更好的保护弃婴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

一、发现弃婴怎么办?根据《民政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安部 司法部 财政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发〔2013〕83号)规定,公民发现弃婴后,要第一时间向所辖社区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通报,及时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不得自行收留和擅自处理。公安机关要做好查找弃婴的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工作,对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出具弃婴捡拾证明,送民政部门指定的儿童福利机构临时代养并签订协议。儿童福利机构要及时发布寻亲公告,公告期满后,仍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经主管民政部门审批后,办理正式进入儿童福利机构的手续。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弃婴,儿童福利机构要及时送卫生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和传染病检查,并出具体检表。对患病弃婴,医疗机构要按照“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积极予以救治,出院时医疗机构要出具治疗证明。儿童福利机构应持弃婴入院登记表、公安机关出具的弃婴捡拾证明等相关材料,及时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登记。

二、想收养弃婴怎么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和《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未满14周岁的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被收养,收养人若想收养未满14周岁的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应当同时具备的条件:1.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2.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3.年满三十周岁。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办理机关是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时,社会福利机构作为送养人,应当提交弃婴、儿童进入福利机构的原始记录,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的证明。

三、已私自收留弃婴的个人怎么办?已私自收留弃婴的个人,收留人有收养意愿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及相关法律政策规定的,依法办理收养登记(办理登记时需提交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收留人有收养意愿但不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规收留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动员其将弃婴送交当地儿童福利机构抚养,同时为收留人看望弃婴、奉献爱心、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优先和便利条件;若收留人坚持自行抚养又符合家庭寄养条件的,当地儿童福利机构可与其签订家庭寄养协议,并参照《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和监管。对利用弃婴牟利或从事违法活动的机构和个人,要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律师:

遗弃亲人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同时,达州执业律师郑传富也就遗弃罪做了介绍,称遗弃罪是指负有扶养义务的人,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是我国刑法中妨害婚姻家庭罪的一种。主要特征是:(1)侵犯的客体是被害人在家庭中的平等权利。(2)在客观上表现为行为人对因年老、年幼、患病或其他原因而没有生活来源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应当扶养而拒绝扶养的行为。扶养包括长辈对晚辈的抚养、晚辈对长辈的赡养以及夫妻之间的扶养。(3)犯罪主体是对被遗弃者负有法律上的扶养义务的人。(4)主观方面是故意,即明知自己应当履行扶养义务。拒绝扶养的动机是多种多样的,但犯罪动机的不同不影响定罪,但可以作为量刑时考虑的情节。因此,遗弃亲人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相关链接:

22日被遗弃凤凰山的女婴:爸爸妈妈 快来接我回家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