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扶贫工作不能沦为生意

更新:2018-04-24 12:57:14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期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办了一个“社会扶贫”APP,这是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它能够起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在这个APP上,有一个“爱心人士”的注册标签,这本是给热心扶贫事业的有关人士的一种荣誉表彰。但是,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就是一个APP注册,居然成了一些人眼里的“生意经”。

有记者在电商平台中搜索“社会扶贫网”或者“扶贫APP”,竟然出现了20多家商铺,都标明可以代为注册社会扶贫APP中的爱心人士,并可以刷爱心关注的量。当然,每注册一个“爱心人士”,商家则要收费3角到1元不等。据悉,排名第一的商家仅在本月已做下3万多笔生意,看来这个新开发的“生意经”还很有“钱景”。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种用钱买来的“爱心人士”注册是完全虚假的,它不仅使扶贫成了一桩“生意经”,也使扶贫成为一种“网上游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让人难以接受的情况?我们当然有必要谴责见利忘义的商人,他们的这个“生意经”虽然所获只能说是一些蝇头小利,但如果这种情况泛滥开来,出现大量虚假的“爱心人士”注册,容易使政府接收到不准确的信息,为表面的热闹所惑,从而对扶贫工作产生误操作。

但是,商人之所以能够逐利,说到底还是因为市场出现了缝隙,他们嗅到了这种“商机”。一些基层政府将“爱心人士”的注册量当成考核硬杠杠,而不是看这些被注册的“爱心人士”到底为扶贫做了什么事。只要APP上出现了“爱心人士”注册,就以为大功告成,疏于监管,疏于查证。这种浮于表面化的工作追求的是形式主义,自然不可能收到什么效果,也制造了虚假注册的空间。如果说电商平台上的某些商铺做的是缺德事,那么某些基层政府则事实上构成了与它们的同谋。

帮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同全国一起进入小康社会,是我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重要内容。扶贫脱贫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但是,虚假的“爱心人士”注册却使这项伟大的事业有可能沦为“游戏”,而贫困人口则被这种弄虚作假的“游戏”所愚弄和消费,这显然是不能容忍的。

要求热心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到APP上注册,并且刷流量,只是满足了工作考核。很多人参与扶贫不是为了给自己弄一块金字招牌,他们更愿意的是默默地奉献自己的爱心,说不定这种要求注册的简单化做法反而使一些真正的爱心人士打消了献爱心的念头。打好扶贫攻坚战,需要的是基层政府具有扎实过细的工作作风,不能只是停留在做表面文章。对于一些有损扶贫形象的弄虚作假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坚决制止,对于借此生财的歪门邪道,更是应该给予严厉的打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