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环境监测员黄梅:“每月采样上百个,只为那一汪清水”

更新:2018-04-22 20:51:4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太好了,

州河、铜钵河的各项常规指标下降了,

重金属指标也一直保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回忆起2017年10月的一次水质分析,

黄梅依旧颇为激动。

2012年7月,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的黄梅,随着达州市第一批硕博人才的引进,进入了达州市环境监测站,成为该站一名普通的水质监测员。

这些年来,黄梅走遍了达州大大小小的河流,采集了上千瓶水质样品,也见证了达州河流水质的点滴变化。看着达州环境越来越好,黄梅由衷感到自豪和骄傲。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今年地球日活动周主题为“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黄梅用她的行动践行着这一主题。

日常监测

每月采集水样一百多个

4月9日一大早,黄梅和同事像往常一样带着样品瓶、采样器、水桶、样品保存剂、水质便携式测定仪、冷藏箱等采样用具来到渠县三汇,对大蹬沟和舵石盘这两个国家考核断面地表水进行水样采集。租用船只到达取样点位后,黄梅根据河流实际情况设置采样垂线,然后取水、静置、过滤……再分别装入样品瓶,加入保存剂后密封,并置于冷藏箱中,一连窜动作一气呵成。采样完成后,她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往环境监测站赶。

“像pH值、溶解氧、电导率都可以现场测定,但大多数指标要回实验室详细分析。”路上,黄梅告诉记者,像重金属分析一项就有十七个小项,再加上常规项目监测等,每个样品从采集到分析几乎需要2—3天才能完成。并且,对于9地表水断面的环境监测,每个月至少监测一次;而团堡岭、车家河、舵石盘、白兔乡、联盟桥、上河坝等地表水,还需开展加密监测,每个月至少监测两次。

“只要是达州辖区内的河流,我们几乎都监测过!”黄梅说,在达州,就没有她和同事们找不到的河流,包括小河,因为她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负责达州范围内的地表水质量监测、水质自动站比对监测以及16家重点源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工作。每个月,采集水样至少一百多个。

回到实验室,黄梅又立刻换上白大褂,进行实验分析。“监测技术规范明确了水样每个项目的保存期限,必须在有效期内完成分析,否则样品就白采了。”黄梅一边做实验,一边对记者说。

24小时待命

凌晨二三点仍在采样

别看现在的黄梅工作熟练,其实,刚入职时,她还有点不适应,因为她刚好赶上监测站申请有机污染物监测扩项工作。

“那段时间真的像打仗一样,每天一到单位就投入到验证实验中,并对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黄梅说,读研究生时她学的是分析化学,但与学校的学习相比,监测站紧锣密鼓的工作,让她既紧张又充实。

黄梅回忆,由于之前监测站没有有机污染物监测资质,因此为拿资质,她和几个同事,用大半年的时间完成了有机污染物的验证工作。“真的很紧张,每天从早上九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黄梅说,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但她学会了很多东西,也学会了如何在压力中前行,不过最终结果还是很完美,监测站取得了有机污染物的监测资质,我市水质监测能力得以提升。

“可能很多人觉得监测员的工作就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分析数据,其实不然,我们也需要24小时待命。因为除了对地表水的例行监测、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外,我们还会有一些突发性的监测任务,比如说哪里水质异常,或是市民朋友对水质的举报,都需要我们随时到现场。”黄梅说,曾经好几次她和同事为取样,在现场忙碌好几天,甚至在凌晨二三点还在对水质进行监测。

2014年4月3日,正在上班的黄梅接到任务:州河河市码头出现了大面积死鱼,要求环境监测站监测分析室人员调查现场情况,并采样监测。黄梅和同事立刻带上采样用具、监测设备赶往现场,在死鱼水域采集水样、分析,掌握水体变化趋势,寻找原因。期间,每六个小时他们就采集一次水样,并立即送到监测站实验室,分析结果第一时间上报。从当天中午11点到6日下午,黄梅和同事一直在岗位上忙碌,有时凌晨二三点还在监测。直到水质恢复正常,黄梅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睡觉。

这次事件之后,黄梅更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黄梅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政府部门治理环境等提供依据及数据支撑,因此必须保证每次数据的完整性、代表性和准确性。”

专业人才

有力推动监测工作

环境监测工作,不仅压力大,而且任务重,这对一个年轻女孩来说,是严峻的挑战。不过这个来自德阳的姑娘,看似柔弱,却带有一股“嗜战”英气。为了更好投身环保工作,她在达州安了家、扎了根。

2017年6月,正在实验室做分析的黄梅突觉腰部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慢性肾炎。为了不耽误工作,黄梅悄悄将病情瞒了下来,在吃药治疗后,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2017年一天上午,监测分析室主任叶建桥发现平时热情活泼的黄梅没精打采,脸色蜡黄,主动上前关心。在叶建桥的轮番询问下,黄梅最终说出了自己的病情。“你哟,怎么不早说,这么年轻,一定要注意身体呀。”叶建桥焦急万分,对着黄梅一阵叮嘱。

“黄梅这个女娃娃很不错,有钻研精神、能吃苦耐劳,给科室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说到黄梅,叶建桥竖起大拇指,大加称赞。叶建桥告诉记者,由于环境监测分析是一项非常严谨的行业,监测分析技术日新月异,涉及的大型精密仪器也多,很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高校人才。而黄梅是作为第一批硕博人才走进监测站,在对精密仪器的运用和使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实验室有一台仪器叫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主要是分析重金属项目,而这台仪器科室很多老一辈都不懂,所以其使用、维护等都是黄梅等一批年轻人自己摸索、专研解决,有力推动了监测工作的开展。”叶建桥骄傲地说。

此外,叶建桥还表示,作为水质监测员,不光要风餐露宿、日晒雨淋、加班加点,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但是黄梅参加工作以来,水样采集、样品搬运、 水样测定、数据分析、质量控制等样样都做,压力很大,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达州碧波

荡漾她的内心由衷自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梅除了监测水质外,每年还会和同事翻山越岭,进行土壤采集。虽然工作辛苦,但她依旧觉得很有意义,尤其是看到达州环境越变越好时,她深感自豪和骄傲。

前不久,黄梅的父母专程来达州游玩,黄梅特意将他们带到州河边。阳光下,碧绿清亮的州河水波光粼粼,迎面,微风拂过,河水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令人陶醉。“爸妈,你们看,达州的青山绿水很美吧!”炫耀中,黄梅拿出相机,将这一美丽画面永远定格,那一瞬间,她的笑脸如同春天的花朵一样灿烂。

记者手记:

在达州市环境监测站内,像黄梅一样兢兢业业的监测员还有很多。他们中有的爬过烟囱、闻过废气;有的冒着高温,翻过山、下过岭,也有的和黄梅一样坚守在水质监测一线。他们的工作都不轻松,但他们都十分热爱自己的职业,并努力为达州的碧水蓝天付出辛劳和汗水,值得我们每个人尊重和敬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