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0年扛15万个煤气瓶 一天奔波百余公里

送气工吴平:扛在肩头的“万家炊火”

更新:2018-04-20 15:38: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城,有这么一群人,每天拉着一车的煤气瓶穿梭在大街小巷。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三九寒冬,为了保证用户能及时用上液化燃气,他们都会准时准点把煤气瓶送达。年逾半百的吴平是达城一名普通的送气工。为了“万家炊火”,吴平从业20年来扛了15万个煤气瓶,送气量近2000吨。日前,社区记者跟随吴平,体验了他一天工作的艰辛。

早出:6点开始一天的工作

吴平说,他每天的工作从天亮就开始,起床洗漱,简单的早餐后便出门。为了不耽误吴平送气,早上6点,社区记者如约来到吴平在西外的住处门口等候。不多时,身着一身桔红色工作服的吴平便出现在记者眼前。

记者在与吴平闲聊中得知,吴平1965年出生在达县沿河乡,初中毕业一直在家务农,1997年进城找事做,在火车站租房时因没天然气,煮饭只好用液化气。看到别人送液化气上门,一天可以挣点打杂钱,还可享受批发价买液化气,正愁找不到工作的吴平便萌生了自己开办一个送气点,为用户送气的想法。经过业务培训,办理经营证照,在西外租了一间门市,吴平的送气点开张了。2017年,政府为加强特种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液化气纳入公司统一经营,于是吴平关掉自己的门市,加入到现在的液化气公司,成为公司的一名普通送气工。

忙碌:一天奔波上百公里

6点半到达库房后,吴平打开手机,查看自己当天的客户订单数量。他告诉社区记者,过去私人送气时,都是电话定气。如今公司规范化运作后,所有订货任务全由公司纳入电子信息平台管理,每个员工的派送单全部发到个人的微信里,按派送单送气上门。气送到后,手机先在气罐开关上的“智能角阀”扫描,完成后,回收空罐,又扫描。信息返回公司,所以劳务情况公司一清二楚,气罐的去向也一清二楚,公司按员工完成的任务计算劳务报酬。

吴平当天的派送任务共有20来个单。见任务有些重,吴平赶紧将灌满的气罐,一个一个的搬上三轮车。接近7点时,记者与他踏上第一单的派送路途。

吴平告诉社区记者,他们送气是划分了片区的,他和另外4位同事负责西外片区大概方圆30平方公里的送气业务,北至莲花湖,南至河市镇,西至马踏洞,一天要奔波上百公里,天黑后才结束。有时为了客户需要,晚上也要送气,最晚的有时要奔波到夜间11点过后。

“送气很辛苦的哦!”社区记者说。吴平感叹:“送气既艰辛又危险,但为了生活,再苦再累都要坚持。干这活儿将近20年,轻车熟路,也深深的爱上了这份工作,说放弃还真有些不舍。”

正说着,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白塔路上的一家面店。老板陈女士正忙着为客人挑面,看见吴平到来,亲切地招呼道:“吴大哥,这么早啊,吃早饭没得,要不要整碗牛肉面?”吴平一边回答:“陈姐,不用客气,我已吃过了。”一边麻利地将煤气罐卸下了两罐,并迅速将气罐送到厨房安装好,再将空罐收上车,然后又匆忙奔向下一个用户。

“送气是个体力活,一罐气毛重61斤,空罐也有35斤。因停车不便,有时扛着一罐气,还要穿过马路送到对面去,累得汗流浃背。”吴平告诉记者,每天送气是根据客户需要的缓急来安排的,要得急的先送,哪怕就是走点弯路,也要先满足用户的需求,不能失信。有时为送一罐气要跑很长的路,而送一罐气仅得五六元的劳务费。

随后记者跟随吴平又跑了西河路、龙井路、金牌路、金山北路、体育路、龙泉路、金兰路、塔石路(好一新)、海棠湾、莲花湖片区等地。同样每到一处,除了要将煤气罐从车上卸下外,还要为客户搬进店里或者家里,再把空罐换下来。虽然还是四月天,但几个地方奔波下来,吴平已是满头大汗,工作服被汗水浸湿一大片。

不知不觉已是上午十一点半过了。吴平说,平时每天妻子也要上班,中午一般都不回家吃饭,加之两个孩子也没在家,自己一个人,中午就简单的在外吃点便饭。

将空罐运回库房后,时间已是12点过,忙碌一上午的吴平感到饥肠辘辘,为节省钱,他在街边一个快餐店要了一份简单的盒饭,满足地吃了起来。

间隙: 给客户维修燃气具

下午1点半过,社区记者跟随吴平又直奔河市镇。把气送到用户店铺后,店家说,他的燃气灶坏了,需要修理。按照公司规定,一旦用户有修理需求,送气工要义务为其维修。于是,吴平为客户安装好气罐后,又蹲下身来为用户修理燃气灶。经检查是用气时间太久,打火塞坏了。吴平将旧打火塞卸下,重新装上新的。带着劳累的身躯,吴平谢绝主人请喝水的好意,又直奔下一个客户……

从河市出来,已是下午3点,吴平拉着剩余的气罐,沿返回的路线,依次给阁溪桥、西河路、火车站、好一新等几个用户送气。直到傍晚7点,才将当天的派单送完。正说回家,又接到一起派单,吴平又立马送去。从早上出门足足奔波了12个小时。

晚归:一天的疲惫在晚餐中释放

7点半过,吴平把空瓶送回库房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热情邀请社区记者到他家去作客。为了了解送气工的生活,社区记者也欣然同意了。

待我们到家,吴平和妻子又一起弄饭菜。一碗木耳肉丝,一盘蒜苔腊肉、一盘香肠,外加清炒莴笋。吴平说,平时一家人都各忙各的,早餐中午都不在一起吃饭,只有晚餐可以聚在一起,有时兴致来了,他还会喝点小酒来释放一天的疲惫。

在饭桌上的闲聊中,吴平告诉记者,他们这项工作,虽然时间自由一点,但很艰辛,尤其是突发情况比较多。有时用户缺气了,一个电话打到公司,公司会立即给最近的送气工派单。由于他离公司较近,经常有深夜送气的情况。有一次,深夜1点钟突然手机响起,说是一家烧烤店需要送气,他只得离开温暖的被窝,披衣起床,连夜给用户送气,结果在回来的路上突然下大雨,没带雨具的吴平被淋成了落汤鸡……

社区记者离开时,吴平说,除了送气,他还向用户传递安全用气、储存知识和应急方法,他说这是他的义务。现在自己岁数不算太大,身体还可以,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打算一直干到退休为止。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