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黄都李花

更新:2018-04-20 15:17: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周四去了一趟黄都。说真的,我都有点后悔了,为什么不早点去呢?赶在周四去,为的是错过周末的春雨,也怕错过了今年的花期,只是失了玲子先前的约。黄都是她的老家,家乡的味道她父母的饭香定是吃不上了。回来还在想,一同去的笑笑都说了好几次,暗香不走,找一农户,在这里住上一宿,好多折耳根、野葱,这么多花,静静看,多好呀。

其实这样的想法,我也是有同感的,那一路令人目不暇接的花海,着实令人迷醉。而李花正是黄都最为灵动的部分,就算是时隔多年,它也会从记忆的春天里流淌出来,仿佛昨日的画面还在眼前。

李花怒放一树白,遥望疑是春雪飞。李白有诗云:“春国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火烧叶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远远望去,仿佛百雪覆盖了枝头,山越发朦胧起来。三月的春天,满眼都是新意,一些不知名的树站在房前屋后、田垅坡坎,黄的白的粉的,或浓或淡,如同展开的水墨画,哪一笔都是不能少的。

临近黄都李花基地,住户渐渐分散,但相互隔得不远,红墙黛瓦,炊烟竹篱,新时代气息扑面而来。所有楼房都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田间、坡地、山腰和树荫之间,看似无序但却又恰到好处。黄都的美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它都以舒缓、明亮却又不失欢快的姿态从山顶一路蔓延开来。那穿林而过的小溪石块清晰可见,也仿佛看见那岁月的曲子任由这悠悠的流水来弹。

只有亲临其境,方能感知这份安宁、恬淡与惬意。时间一到了这里好像就走不动了,挖野菜无法静心,满眼都是素白的花朵。在田间劳作的人大多都专注于手头的农事,我们的过往根本无法惊扰到他们,他们的动作细致、缓慢又不失优雅,劳作是他们的生活也是春天的希望。自幼在乡下长大,如此山乡地貌的成片李花,当数第一次遇到,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离城市并不太远的地方保持着这份宁静与美好?

黄都乡位于达川区东南部,距市区三十公里左右,途经江阳、亭子、大风、东兴即可到达。听一村民讲,黄都乡历来都有种李子的传统,由于海拔高,温差大,阳光与雨水充足,因此种植的青脆李口感好产量大。李子又叫李实、嘉庆子、嘉应子,它最早产于我国,至今有三千余年的历史,在川东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李子的习惯。李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很高,中医认为李子可以治疗虚劳内热、消渴、腹水等症,同时也有美颜润肤的作用。在山腰上依然可以看见一些多年生的老树,听朋友讲,这还是前些年乡党委、政府发展的。

越往上走,坡度与弯度越大,山路环在半山腰上,层峦叠嶂的花海随之扑面而来。阳光下,薄雾下,花朵忽隐忽显,那从云里款款飘逸出的蕊儿,闪烁出银色的裙裳,在人间轻灵地舞蹈。“春天快乐”,有人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疾步往一陡坡上爬。整个山坡早已被李花覆盖,空气变得湿润,一抬头花香全落进了鼻子里。小径的山泥,躺着凋零的花瓣,花的命运与生命所交汇的情感,也是生命的乐章,我们的相见与转瞬的枝叶婆娑将成为日后思念黄都的佐证。

山好花美必要美食来映衬。我们四人爬上了没有路的花丛中,打开随身带来的野餐,只为寻得更为自然的美食情感。来一趟黄都,寻的是花,也是寻生命里一种恣意的流淌,寻的这落入凡尘在薄雾的宣纸上那泼墨的雪色。

从山上下来,朵朵花对我含笑不语,它们一直在那里从容不迫源源不断地开。但我知道,这世上所有的激烈终归是要平复的,当许多东西沉淀下来,我们才能从平淡中窥见生命里极致的美丽。只是我会将这春的花朵包好,只等下一个春天的照见。花好景美只怕清深不够,唯我迟迟不肯归去。

    □暗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