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川东北地域的诗意代言

——读符纯荣散文诗集《川东偏北》有感

更新:2018-04-20 15:13: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作者简介】

洋滔,真名杨从彪,达川区管村镇人,中国作协会员,曾任西藏作协理事,拉萨作协副主席,《拉萨河》原主编,拉萨市文联原党组成员兼秘书长。

 

符纯荣是一个开朗、活泼、细心、率直得心里存不住话的人,他有一种大巴山人顽强不屈、坚韧不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句关于写诗的名言说得好:“做人要直,写诗要曲”,把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他的散文诗集《川东偏北》,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川东偏北》这部集子,是他地域题材散文诗创作的一次总结和检阅。他借助散文诗的表达方式,对川东北(广义)的历史、现实以及人文风物进行诗意呈现。因为我和纯荣是达川老乡,他所写的大都是我熟悉的地方,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我大都了解,读来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在大巴山里,一条母亲河滋养着两岸贫瘠的土地,也把他养大成人,他对这块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从内心深处感觉到“生命,从来都以一条河流的方式,义无反顾地赶着长路。/从源头出发,没有告别,没有停止,甚至没有无缘无故的消亡。/选择做一条河,流淌的命运便难以抛开,更不能轻言放弃。”(《碑牌河》)。是的,碑牌河给了诗人流淌的命运,但他对自己的追求从不“轻言放弃”。正因如此,在散文诗的“大巴山”崎岖坎坷的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两次参加由《散文诗》杂志社主办、有着“散文诗坛黄埔军校”美誉的“全国散文诗笔会”,成长为国内散文诗创作的佼佼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乡村古老的淳朴、静谧、宁馨和安分,被躁动、喧嚣、繁杂的风潮所湮没,不少文学青年成为乡村的背弃者。纯荣也出去闯荡过,但他割舍不下这方土地,回归,坚守,以忠于现实生活和个人诗意的感受,为川东北写下大量的散文诗。他在散文诗创作上有许多创造性尝试,风格纯净,意象奇美,寓意深刻,语言干净,手法飘逸。我们看到诗人故乡“布谷的每一声呼唤都在落地生根。比青草更快的速度,比火把更热烈的情怀,引发万物蓬勃的生长”(《又闻布谷》);“一只山鹰俯冲下来,锋锐的鸣叫冲破空际,推远身后的山峰。/与此对应的,是干净的松涛洗澈苍灰的流岚。浣衣妹子颤动的心跳,被多嘴的溪水带到山那边”(《山那边》);碑牌河两岸“偶尔出现的几户人家,也是门锁锈蚀,一院生动的鸡鸣犬吠皆被风干”(《碑牌河》)。扎扎实实的生活根基,神奇天生的自然之美,变幻多彩的人生况味,被刻画得惟妙惟肖、诗意盎然。

不像时下有些诗人生活在云里雾里、诗歌缥缈无定,纯荣热爱身边灵性的山山水水、淳厚的父老乡亲,热爱家乡的鸡鸭猫狗、一草一木。他扎根土地,听从内心的召唤,始终保持和土地息息相关的体温、呼吸和心跳,赋予故乡一种与诗歌血肉相连的特质,通过倾情描述和真实写照,和川东北这个主体之间建立起了真实而强烈的情感互动。

在生活和创作中,纯荣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的脉搏,将社会发展、时代变迁遣回到自已的内心世界,反复咀嚼、消化和吸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位于宣汉县境内的普光气田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整装海相气田,他这样来描述和赞颂:“面对普光那一刻,我们被圣洁的光芒筛掉浮华,提炼出赞美的纯度。/从大地深处迸发而出的纯净气体,当它们被人间的火种引燃,多么像亿万年时光静心培育的生命花朵,在刹那间伟大地绽放。/高高的井架肃立山间河畔。日月辉映,星光闪耀。/一些事物正在醒来:浅淡的雾气抖落黑夜的翅膀,简洁的言辞濯洗清澈的诗篇。一束束热烈的火焰,被来自天南海北的异乡人用热爱捧着,向远方以远传递”(《圣洁之光》)。他没有为歌颂而歌颂,没有一味地说教,而是把主体生命融入客体事物之中,把潜意识升华为诗境,让这一切通过意象优美生动地表达出来。这种题材很难写好,易流于口号、概念和形式化,而他却将其幽微而自然地诗化了,这正是他的高明与独到之处。此外,他写唐代大诗人元稹在达州,写川东北城乡生态、人文景观,写大巴山的变迁,都是不露声色地在意象纷呈的表述中传递出思想感情和精神境界,让读者从中受到教益和启迪。

我读有些人的散文诗,总觉得是一般的简短散文,读不出诗味。而纯荣的散文诗始终保持着诗歌的特质和抒情性,不仅让人读到精美的叙事,更读到优雅的诗意,随便挑一章出来,分行排列就是特定事物触发下自然流露的好诗。他写什么就挖掘与之相关的意象,叙述与之相关的事件,尽量不重复自己,显示出散文诗出新出奇出美的高超艺术,这也是他的散文诗深受读者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

纯荣热爱大自然。他跟着春风走进山里,发现“一脉薄如蝉翼的晨雾,隐现于层出不穷的书页间”(《金石梯田》);当夜色漫过傍晚时,“林涛刚好启动散步的微风。一群燕子追逐而过,谁在空中留下倾听”(《傍晚》);玉祖村的鸡鸣犬吠,增加了现代农家生活的和睦,“锅碗瓢盆的絮语,油盐酱醋的调剂,都是关于幸福一词的表白与见证”(《玉祖村,关于幸福这个词》);在生态达州建设中,他看到“铁山、凤凰山、雷音铺是巨大的肺叶,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是细微的血管,清洗蒙尘的空气,过滤浮躁的日子”(《追逐生态之梦》),热爱山水,热爱家乡,拳拳之心,情真意切。他热爱川东北的父老乡亲,不少诗作对劳动人民的描写力透纸背,亲切感人。他尽己所能扶贫济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他把十元、二十元钱放到街头乞讨小孩的手上时,他觉得跪在地上的孩子“是我十三岁的儿子——/寒风扑面。多少锋利的刀子,连续不断地,扎进我的心口”(《乞讨者》),这样的诗句,是怀着真感情和佛心大爱写出的,读来令人动容。

散文诗不能一味地抒情、老是玩意象,它也需要纪实、叙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人生阅历的丰富,广阔的视野、练达的人情、洞明世事的能力等诗外营养不断补给,让他的诗风变得更加细腻和朴实无华,彰显出四两拨千斤的独特魅力。我特别欣赏他对细节的诗意把握:“当她站起身来,光线便混合着雨水,一滴一滴,从发尖掉落地上。”“在清溪码头停下来,我看见一两只搭顺风船的蜻蜓或蝴蝶,欠了欠身子,整一整衣冠,从容飞离”(《宣汉:诗意流年》),这些细节都以写实手法诗意表现,现场感特别强,诗意内蕴,具象表达,耐人寻味,呈现出雅意、智慧、率真、朴实的气韵,是散文诗高境界的自然天成。

经过语言淬炼、情感升华又很接地气的《川东偏北》,是继已故女诗人水晶花散文诗集《大地密码》获得“第八届四川文学奖”之后,达州文学涌现的又一部佳作。我们期待符纯荣写得更好更美更扎实,为达州散文诗不断提供优秀而又坚实的文本支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