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本土文化人探寻中山寺历史烟云

更新:2018-04-20 15:07: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近日,宣汉县唐甄(唐瑜)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一批达州本土文化人士,探寻传说中建文帝隐居的通川区龙滩乡中山寺背后的历史烟云,同时考察了通川区蒲家镇旭坡村石朝门唐甄故里——唐家大院。

考察中山寺

上午10时许,一行人迎着暖暖的春风,欣赏着沿途迷人的春景,驱车来到了通川区龙滩乡中山寺。坐落在龙滩乡北部不足5公里处的中山寺,就是传说中建文帝的最后归宿。

据《明史纪事本末》《平昌县志》《乾隆达州志》记载,公元1420年左右,建文帝曾在今邻水、平昌、通川区一带活动。永乐二十三年(公元1424年)7月朱棣去世,朱高炽即帝位,史称仁宗,推行仁政,平反纠错,囚放建文帝执政时的文武百官及其家奴。继后在1435-1457年间,宣宗、英宗、代宗继续推行“仁政治国,体恤民生”政策,这时的建文帝生存环境日渐宽松,不愿再屈居于望京寺,继而产生了寻求颐养天年、灵魂归宿之地,最终选择了位于通川区龙滩乡的中山寺。

残存的石阶

中山寺之所以能成为“通州第一梵刹”,是因代宗景泰年间(公元1450-1457年)北京印秀和尚旨受入蜀,悄无声息,扩建中山寺。由此表明,建文帝行踪朝廷已是完全掌控。而今,中山寺庙宇不复存在,但中山寺的山门,仍清晰可见。

中山寺坐落在龙滩河上,背靠石牛山,居九台之中第五台,体现了“九五之尊”的寓意。从依稀可辨的五台庙宇建筑的台阶和寺外山门的气势,可以看出,昔日的中山寺何等的气派、宏伟。

中山寺后有一座当地百姓称之为“天子墓”的大冢,传说是建文帝坟墓。墓地上中下三个平坝,上坝36平方米,中有一塔,高约一丈五尺,直径六尺。中坝15平方米,下坝较小。

2009年3月,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马翔宇率队、王宝成先生领队的摄制组莅临达州,对传说中建文帝隐居地之一的大竹县清河古镇、柏家乡、李家乡进行拍摄,对《清乾隆大竹县志》《清道光大竹县志》和《清乾隆邻水县志》等文化典籍进行了拍摄,还到建文帝可能隐居地之一的达县石桥古镇进行拍摄;最后到龙滩乡中山寺遗址进行了重点拍摄,包括建文帝疑墓冢地宫、甬壁石刻等,并且在中山寺遗址完成了大量的采访工作。

2009年7月25日,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制作专题片《古墓背后的秘密》,向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报道建文帝可能魂落中山寺之谜,引起舆论轰动。

据悉,由龙滩乡引进的企业达州市宸苑文化有限公司,拟投入巨资打造龙滩乡中山寺旅游文化景区。

(邓高 唐益生 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

建文帝魂归何处?

明建文帝“靖难之役”后下落不明,有说自焚而死,有说隐居国内,也有说流亡海外。因为建文帝施行仁政,朱棣武力篡位,民间很是同情其削藩失败而丢掉江山的遭遇。关于建文帝的最终命运都没有确凿证据,遂成明史一大疑案,而出家隐居之说流传最广。

一说:投火自焚

当燕王朱棣的“靖难军”打入北京,建文帝闻报后,命人点起大火,含泪携同皇后等投火。

二说:云游四方

建文帝化装由地道逃出京城,以后隐姓埋名,剃度为僧,在江浙一带上岸之后,浪迹天涯数十载,云游于滇、黔、巴、蜀之间。云南大理仍有人以惠帝(建文帝)为鼻祖。也有现代学者认为,当年建文帝潜逃后,曾藏于江苏吴县鼋山普济寺内;接着隐匿于穹窿山皇驾庵,于永乐二十一年(公元1423年)在此病亡,埋于庵后小山坡上。

84岁的南京有线电厂退休工程师让庆光老先生说他自己就是建文帝的十五世孙。建文帝假扮僧道,法号让銮,云游于滇、黔、蜀、粤、桂、湘、鄂各省,题写过许多诗词和符号,向世人暗喻自己就是建文皇帝。晚年,让銮隐居于武昌,死后就葬在武昌洪山。上述事情,《让氏家谱》中有明确记载。

也有说建文帝在朱棣大军即将攻入皇宫前,由神乐观主管,兼任膳夫的大臣李闻举协助其逃出京城,最后辗转到了李闻举的老家湖南九疑山的下灌村龙回寺(龙池寺)。

还有南京大学教授明史研究专家潘群考证,福建宁德市上金贝村古墓为建文帝墓。建文帝死前流落于宁德金邶寺。其主要依据有两点:一是宁德支提寺的明代袈裟,该袈裟绣有九条龙,龙图在明朝只有皇帝敢用,这件袈裟应是曾做过和尚的元太祖朱元璋之物,建文帝出逃时匆忙披上这件袈裟假扮和尚逃走。其二是墓及装饰。该墓的前面两边各有一条闭嘴龙,这是明代墓的标志。墓塔下有莲花座撑起,这跟和尚有关。

三说:逃亡海外

建文帝逃亡到了海外,故朱棣七次派太监郑和与王景弘等出使西洋,不只是为了加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还带有寻找建文帝踪迹,以防后患的秘密使命。

四说:北京善终

建文帝得到明英宗认可,从而入居宫内寿年而终,死后葬于北京西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