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人民币收藏,行家教你看道道

更新:2018-04-19 16:17:1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货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之一,被赋予了作为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的五大职能。在收藏者眼中,货币还承载着收藏价值。

第四套人民币收藏价格飙升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而这一消息也迅速波及到收藏市场。

4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通川区西外的达州古玩市场。在这里,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已经成为货币收藏者口中最关心的话题。据悉,一套全新品相完好的第四套人民币,票面价值为168.8元,但收藏市场售价已经达到票面价值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而四套币中的“币王”非80版50元莫属,目前市场上全新的80版50元单张价格甚至可达到5000元,上涨近百倍,而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出台以前其价格不过1000元。有收藏商告诉记者,以前整套90版第四套人民币价格也仅在400—500元波动,但是公告发布以后已经翻到了800元。更老的80版第四套人民币更是价格不菲,而且目前还在不断上涨。

除了纸币以外,第四套货币中的“菊花壹角”硬币也呈现出大幅上涨的趋势,2000年发行的“菊花壹角”在收藏界有着“菊花王”的称号,但在以前收藏价格也不过40—60元,但在现在价格已超过2000余元,而1994年菊花壹角原卷的价格也已在2500元以上。

不过对于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并不是所有商户都持有肯定意见。达州市收藏家协会会员、货币收藏家马健认为,现在第四套人民币的现有市场价格过于虚高,建议藏友们需要谨慎判断。

马健建议,人民币在宣布停止流通的时候,价格通常会上涨,但不同版本的货币价格并不一样,藏友们最好等价格平稳以后再去购买收藏。同时货币收藏要谨防赝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明钱币冠字号等,万一出现纠纷也有据可循。

第五套人民币收藏需谨慎

近日,家住达城的杨女士从朋友手里收了一套号称“龙头豹子号”的第五套人民币,即钞票冠字号中除字母不同以外所有数字全部相同,且数字开头3个数字都为同一个数字,如“000”“666”等。据杨女士介绍,这一套“龙头豹子号”标价要3880元,在她和朋友商量后,最终拿下这套“龙头豹子号”只花了900元。

但将这套“龙头豹子号”拿回家后,家人都说杨女士被骗了。于是杨女士带着这套货币找到了专业的收藏人士。得到的消息却让杨女士失望透顶,虽然这一类的“龙头豹子号”有收藏价值,但收购价格仅为200—300元,只能看十几年后,这套“龙头豹子号”会不会升值。

据马健介绍,这一类的“龙头豹子号”虽然包装精美,盒子上也印着“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但实际上并非是指该产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而是单指盒中的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这类产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从而高价收购。马健指出,这和在电视上做广告宣传的货币收藏一样,实际价值和广告描述的价值存在较大差异。

除了这一类常见的收藏欺诈外,马健还谈到另外一种高级的诈骗手段,通过技术手段来更换冠字号。在同一套货币中,不同版也有不同的价格,这时候有些人就会将一些不值钱的冠字号改成稀缺版型。这种手段普通人几乎无法识别,只有行家才能通过观察油墨、纹路等方式鉴定出来,而且即便是行家,也有失手的情况发生。

第二轮生肖纪念币

收藏价格逐渐降低

2018年正值狗年,于是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3.5亿枚10元面额的“狗年生肖纪念币”。从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羊年生肖币”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二轮第16次发行。

目前的收藏市场中,最早的“羊年1元生肖纪念币”甚至卖到了300元以上,而随后的2004猴年1元生肖纪念币,市场价格也在200元左右。据收藏商介绍,这类纪念币刚出来时,其价格就已经炒到了1:10的比例。

但在市场上今年发行的“狗年纪念币”却并不值钱,如果是完整一卷纪念币,换购比例才能达到1:1.1,单枚几乎没有增值。

“今年的狗年生肖币已经是第二轮生肖币,”马健说道,“再加上今年的狗年生肖纪念币发行规模太大,数量太多,再加上时间上也很新,所以也就导致狗年纪念币的价格走不上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