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为权力运行安装监督“天眼”

更新:2018-04-19 11:25: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去年11月以来,宣汉县创新实施“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模式,打造集权力监督、清单公示、责任追究等功能为一体的监督平台,为权力运行安装了监督“天眼”,实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解决了基层部门权力任性、监督缺位、干部问责乏力等问题。

厘清权责

锁定权力边界

去年11月,该县从各县级部门、乡镇、学校、医院、企业中分类选择17个单位进行试点,开展阳光行权监督探索。各试点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及岗位职能职责,围绕权力范围、责任以及权力运行的程序和界限,厘清相关人员和重点岗位的职能职权,全面清理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职责和权限,将每项权力落实到人、到岗。

对清理出的权力事项,按照权力运行轨迹,锁定最容易诱发廉洁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梳理出重要权力清单和流程清单,形成权力运行流程图。对照权力流程,通过廉洁风险排查,评出风险点,明确监督内容,制定防控措施,梳理重点岗位风险清单和防控清单,形成监督运行流程图。各单位将职能职责、行权依据及干部廉政档案等基础资料录入“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平台联网运行。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2月,该县出台《宣汉县“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并同步召开全县“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现场推进会及工作人员培训会。截至目前,该县各地各部门先后录入党纪法规和政策权力依据657项、权力运行流程4180项,并将全县209个单位的6118名干部档案纳入平台管理,1045项重大权力实现网上网下同步运行。

监督同步

编织权力“笼子”

在权力运行的过程中,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每一个重要节点进行审定并同步监督。该县纪委定期或不定期对权力运行是否规范、监督责任是否落实等进行随机抽查,并将“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敷衍、推进不力、监督工作不落实、权力运行监管流于形式的单位,由县纪委、监察委对其党政“一把手”和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该县监督平台还建立了公开公示网站,每个单位一个网络页面,并设置职能职责、权力监督、网络举报等板块。公开内容包括:各单位及相关内设机构职能职责,便于群众了解办事“该找谁”;各单位外部职责权力、内部管理权力和班子成员、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及结果;建立“信访处置直通车”,全面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及信访地址,畅通群众网络举报投诉渠道。同时设置群众监督功能,便于群众对权力运行过程及结果进行评价和监督。

宣汉县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监督制度》《宣汉县“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明确责任,构建起了“防控管理有措施、问责追究有依据”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监督实效。

宣汉县各地各部门按照“应上尽上、网上网下同步”的要求,推动“三重一大”等重点权力事项进入平台运行,真正把权力在网上“晒”出来,用科技的手段把权力运行“管”起来。

(罗怀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