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达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吹来新风

—— 铺张的少了 节俭的多了

更新:2018-04-19 11:10: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们一人点一个菜吧,不要浪费”“服务员,麻烦拿一个盒子过来,我们打包”……这些文明用餐的话语,张芳在近几年听到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张芳是达城某饭店的员工,从业十多年来,她在认真完成工作的同时,也透过自己的工作见证着市民文明用餐意识的提升。

据张芳介绍,过去,人们往往存在菜要多到吃不完才能显示东道主热情大方的观念,请客吃饭,摆阔气、讲排场,往往八九个客人会点上十六七个菜,经常出现剩菜达一半以上的现象。可碍于面子,将剩菜打包的客人寥寥无几。“很多菜没有被动过就要倒掉,真的让人十分心疼。”张芳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将文明用餐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现在,市民更加讲究节俭和健康,他们合理点菜,吃不完打包,我们饭店每天处理的剩饭已经由原来的6到7桶降至3到4桶了。”张芳说。

市民用餐行为的转变让张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相信文明餐桌之风会在达州越来越浓。

据了解,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

为了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理念,我市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文明餐桌大家谈》等专栏,宣传用餐文明,特约知名专家撰写文章,解析餐桌上的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问题,使餐桌主宾双方都放下“面子”,达成节俭惜福共识;开辟《文明餐桌你我行》等栏目,分别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等为主题,进行专家访谈,以各种案例说明卫生用餐、安全用餐的好处。在试点餐饮企业和公共食堂的明堂悬挂摆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惜衣有衣、惜食有食”等标语,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

同时,以酒店、餐饮、食堂为重点,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食堂等创建活动,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节俭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不用地沟油,不用变质食品;卫生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并且总结经验,适时将文明餐桌的理念在全市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普遍推广,把文明用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落实到对餐饮节俭安全和卫生健康的追求上,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为达州市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和倡导,市民合理点菜的多了,剩菜剩饭的少了;节俭用餐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追求健康的多了,讲究排场的少了。文明节俭用餐,已在达州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韩淑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