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轮椅上的天使女孩

—— 即使折断了翅膀 心也要飞翔

更新:2018-04-19 08:59: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

才能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

才能弹出世界的绝唱。”

    诗集《飞鸟集》中泰戈尔执笔写下对于“在苦难中奋进,在磨砺中成长”最为真切的领悟。在四川文理学院里,闪耀着一颗自强之星,她用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点亮自己坎坷的人生道路,蹒跚前行。

28岁的大三学生

初见陈彦容,是在文理学院的教室里。彼时她正在上课,神态安静而专注。下课铃声响起,从一排座位到教室门口再到教师办公室,小碎步缓慢向前挪动,对于正常人来说的几步路,她用了5分钟。其间,记者与她的班主任多次想要搀扶着她,都被婉拒。“其实你们不用这样搀着我,一小段平路的话我自己可以走的。”语罢,陈彦容松开了记者的手颤颤巍巍地前行,温和又倔强的神情好像在证明着什么。

接受采访时,乖巧恬静、乐观随和、积极向上是陈彦容给记者留下的印象。“你今年多大了?”“28岁,读大三。”看到记者因吃惊瞪大的双眼,陈彦容抿嘴一笑,“对,你没有听错,我今年28岁了。”寥寥数语间,陈彦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善言语。在教师办公室里,从陈彦容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时光倒回到28年前。

因病12岁初入学堂

1990年,陈彦容出生在通江县大山深处的小村庄里,尽管家庭清贫,但幼小的她是快乐的,因为她能在田野间蹦跳,如同自在的小鸟。可好景不长,陈彦容在3岁时被发现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难以忍受的疼痛、全身关节变形等厄运缠上了她。

那时候,山里医疗条件落后、物资匮乏,再加上交通不便,治疗便成了横亘在这个山村小家庭里的一道大山。这也导致陈彦容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落下终身残疾。“也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那时的我没感觉自己有什么不同。”在孩子稚嫩纯净的心灵里,陈彦容的童年没有被忧愁充斥,尽管行动已经不那么灵敏,但每次和小伙伴们聊天总能让她忘却自己的病痛。“我能从他们口中了解到那些我无法触及的地方。”

然而逐渐长大的陈彦容看到当初的玩伴都背上书包翻山越岭迈入学堂,而自己只能待在家里静静等待一天的结束,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没有意义,“为什么我不能去上学呢?”陈彦容偶尔会提出疑问,等来的却是是母亲沉重的叹息。转眼,陈彦容已经12岁,“爸爸妈妈,我也想像其他人一样上学。”这是她向父母提出的第一个要求。父母考虑再三,最终做出了艰难的决定——走出大山,带着陈彦容远赴县城求学。

初到县城,为了补贴家用,陈彦容的父亲在一家汽车维修厂做学徒,母亲则尽心尽力照顾她的起居。几经周折,陈彦容终于以12岁的“高龄”迈入了小学一年级,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堂课,然而迎接她的却是小孩子异样的审视与嘲笑。最初,陈彦容也曾感到自卑、伤心,但经过父母的悉心开导,陈彦容逐渐变得豁达。“只要能上学,这些都没什么。况且我的年纪比他们大很多嘛,权当这群小朋友不懂事了。”陈彦容俏皮地说道。

爱好手工 向命运发起挑战

因为深知上学机会来之不易,陈彦容珍惜在学校里的每一寸时光,尽情畅游在书海,汲取知识养分,从小学至今成绩都名列前茅,尽管病情一直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加重,但陈彦容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最终,她如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文理学院,并选择了普通心理学专业。陈彦容说,“妈妈曾经也给我买过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而且这个专业不仅能帮助我,也能让我帮助那些被痛苦折磨的人早日走出来。”

很多时候,命运总是喜欢与人开玩笑。2011年,陈彦容的病情再度恶化,经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今后或许只能与轮椅为伴,上楼梯更是只能靠人背。“走平路的话要好一点,但多走一会儿也会痛,上楼梯就更不行了,我的腿迈不开步子,导致做不出抬腿跨步的动作。”但身体的恶化并没有限制她的想象力,她爱上了手工,一个个不起眼的材质在经过她萎缩变形的双手之后仿佛被施了魔法一般,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

“彦容在教师节还送了我礼物,你看这束花多漂亮。”陈彦容的班主任廖老师拿着一束幽蓝色的衍纸做成的玫瑰花笑得一脸灿烂。廖老师告诉记者,彦容把手工当做自己的爱好,同时她也向不公的命运发起挑战,积极参加演讲、朗诵比赛;凭借自身努力,在规定时间内过了英语四六级;利用暑假做英语家教补贴家用……哪怕困难重重,陈彦容也始终以珍惜、感恩的态度面对生活,尽全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廖老师骄傲地告诉记者,陈彦容还被推荐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倡导发起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

感恩母亲16年负重相伴

谈到这些年的求学路时,陈彦容非常动情,她说,从小学到大学,16年的岁月里,母亲始终背着她行走在人生路上,是她最坚强的支撑。“妈妈时常担心,如果没有她的陪伴,今后我该怎么过。”在提到当妈妈老了,再也背不动她时,陈彦容的眼眶湿润了。

“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这是陈彦容面对不幸人生后的大彻大悟。她说,今后唯有更加努力,去争取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才能报答如海亲恩。

“关于未来,你想做什么呢?”当问及梦想时,陈彦容沉默了。“有时候梦想与现实是相悖的,我的身体条件或许对我的未来产生了限制,但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依旧是我最大的梦想。”陈彦容表示,毕业之后,她想用自己所学,去帮助更多人。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