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冤!黑中介用假税票办出真房产证 业主竟成偷税事件第一责任人

更新:2018-04-18 16:42:3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发现,4年前委托中介公司办理房产证,如今自己却成了偷税事件的第一责任人。到底怎么回事?近日,王女士费尽周折找到被委托人刘某某讨说法,却没想到对方次日“玩失踪”。

办证牵出假契税票

4月初,恒阳骊都业主王女士在市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被工作人员告知须补交契税,这让王女士十分纳闷,因为4年前办理房产证时已经交过2万多元契税。后经工作人员核查发现,一张证明王女士4年前买房交纳契税3100元的税票涉嫌造假。

经查王女士的房产证是真的,她由此产生疑问,当年中介公司既然没交税,那又是怎么办下房产证的呢?据王女士回忆,2014年通过西外一家中介公司买房,于当年7月7日拿到房产证,直至办理不动产证才发现血汗钱被中介公司黑了,于是去找中介公司讨说法。

王女士找中介公司追责得知,《房屋定购协议》上的公章属于伪造,应由挂靠在中介公司名下的门店承担责任,但该门店早已关闭,当年王女士委托办理房产过户的刘某某也早已不知去向。中介公司疑心偷税事件是刘某某个人所为,提醒她尽快找到刘某某。

补交契税该谁埋单

王女士介绍,依据相关法规4年前她应交契税2万多元,如今算上滞纳金估计需补交契税3万多元。她还称,税务部门以真正的税票为证,买房人是追责偷税的第一责任人,如今要想办到不动产证,就得先补交契税,这让她觉得很冤枉。

4月中旬,王女士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刘某某质问事件缘由,对方坦言当年使用假税票牟利,但门店由三人出资经营,因此另外两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希望王女士私了。但次日,刘某某突然失去联络,王女士特向通川区公安分局报警备案。

真假税票难以识别

18日,记者从市房管局交易中心了解到,依据买卖双方提供的身份证、结婚证、房产交易合同和税票办理业务,然后买卖双方签字即可领证。然而,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期间,很难识别各类证件和票据的真假,个别维利是图的人就趁机钻了空子,刘某某就是其中一人。

市地方税务局第二直属税务分局介绍,房产交易契税应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现实中多是合同约定由单方承担。从王女士的遭遇来看,偷税行为人是刘某某,但合同约定纳税人是王女士,因而她是第一责任人,如她存有当年支付税款的凭证,可以报警维护权益。市地税局工作人员告知,市民在通过第三方办理同类业务后,应及时到税务部门查验,避免蒙受经济损失。

中介应负连带责任

究竟谁该为偷税事件担责?记者采访了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雄先。

袁雄先认为,刘某某使用了假税票办理房产证,应由税务机关予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王女士补交税款所造成的损失,中介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尽管合同印章虚假,但提供中介服务的门店是中介公司所挂靠开设,刘某某提供中介服务的行为系职务行为,中介公司应与门店经营业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至于刘某某的行为给门店经营业主及所挂靠的中介公司造成的损失,属于另一法律关系,可另行依法主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晓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