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快递柜逾期收费引发热议 究竟逾期该不该收费?

更新:2018-04-18 16:48: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

智能快递柜的普及让消费者“家中无人”

收快递的尴尬现象得以缓解。

然而,

有不少快递柜在向快递员收取寄存费后,

又逐渐将收费矛头对准消费者,

开始收取逾期管理费。

这项条款,让消费者开启疯狂吐槽模式。对此,有市民认为,商家已经支付运费,不应让消费者再掏腰包;也有人表示,快递入柜快递公司发 送取件码时,并没有让消费者就是否收到进行回复确认,如果因未收到短信造成逾期被收费,那无异于霸王条款 。

那么,快递柜收取逾期管理费是否合理?消费者是否该承担此项费用?近日,我市各个层段的市民对此展开了热 烈的讨论。

“我觉得这是个霸王条款,现在不少快递到了都是直接给你发个短信过来,我们上班族也没办法做到无时无刻都 把手机关注到,忙起来了收到短信不知道,等忙完了看到信息再去取快递,却被告知因逾期需支付费用。”家住 西外某小区的张女士认为快递驿站逾期收费这一项条例很不合理,对像他们这样时间不够充裕的上班族来说十分 不友好。“至少也要打个电话通知一下快递到了,我们心里才有个数什么时候去取啊。”

市民小李在一家网络公司从事网站设计工作,同时她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购爱好者”,三天两头“买买买” ,隔三差五就会收取快递。但因工作性质加班熬夜已是常事,导致小李总是无法及时提取快递而支付逾期费用, 这让她感到无奈又困惑。“我们并没有要求快递公司将快递放在快递驿站,也没有选择权,选择放在哪一个驿站 ,我们更没有和驿站约定,如果晚收快递要付钱啊。作为消费者,我们真的挺无辜的。”同时小李还提出疑问, 这个消费者需要支付的逾期费用到底是什么?是所谓的管理费用吗?那么消费者是的确签订了相关的保管合同了 吗?

还有不少市民表示,快递送货地址并不是快递驿站,快递员不送到指定地点,没有及时提取所产生的“逾期费用 ”还需要消费者付钱吗?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也有部分市民持相反态度。在校大学生小王向记者阐述了他的观点:“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用在快递小哥身上再合适不过,而且快递员每放一个快递都会收取他们一毛到一块的费用,别人也要挣钱养家 啊,相互理解嘛。”小王认为,其实这种方式给大家生活也提供了很多便利,不用急着跑下楼去取快递,也不必因为一个快递就一直在家里等着。“这样挺方便的嘛,至于收费也是应该的啊,谁让你占着柜子不及时去拿呢? 耽误自己也耽误别人。”

“其实快递柜逾期收费也不是多大个事,因为收取的费用并不高,基本上都是一块、两块的样子,所以没必要去 较真。”李先生直言觉得快递逾期收费是个小事,就算自己遇到这类事情需要支付费用也觉得没什么。

记者点评:

快递公司投递入柜,不能“码从天上来”,更不能“钱在暗中收”。虽智能快递柜有效缓解了“家中无人”和“ 当陌生人来敲门”的尴尬与担忧,也为收货不便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服务,但快递小哥为了自己投递的方便,未 经消费者同意,私自将快递放进快递柜,造成了消费者取件的麻烦,这样的做法事实上让快递柜变成了“甩手柜 ”。在无形间让消费者被无端强加了自行取件的义务,若是重物或是腿脚不便,该怎么办?答案是“自取”。

同时,在快递公司未经过消费者同意,直接将包裹放在快递驿站里,实则是为了节省运送成本,而消费者因没注 意收货短信及时提取,导致逾期交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