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坚守村小16年 他成为山里娃的“保姆男”

更新:2018-04-18 12:07: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苏老师站在那里,用16年的坚守凝成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和边防哨所的风雪、揽月缚龙的豪迈、乘风破浪的自信一样,是共产党人特有的。我们有了精神,就能坚守我们的事业,实现我们的理想。”前不久,达州市第六期《阳光问廉》直播现场,一段关于万源市花楼乡三堡溪小学苏正斌老师的VCR火了。视频中,苏老师坚守山村小学无怨无悔的崇高师德,感动了数万网友,他们纷纷留言点赞。

苏正斌是三堡溪小学的校长、老师、炊事员。2002年,师范毕业的他,因为父亲一句话,便毅然决定留守山村小学教书育人,这一留就是16年。5800多个日夜厮守,他成了山里娃最温暖的“保姆男”。

我是山里娃,不能忘了根

驱车从万源城区出发,沿着210国道前行至花楼乡,再顺着陡峭曲折的村道向上爬行7公里,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山腰上那座平房,便是三堡溪小学。

今年35岁的苏正斌是万源市庙垭乡人,2002年大竹师范英语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花楼乡三堡溪村小教学。报到第一天,迎接苏正斌的是一番破败景象:几间木质结构的教室歪歪斜斜,没有围墙的操场长满了野草,学生口渴了得去200米外的沟里找水喝……他那颗火热的心顿时凉了大半截。

扎根呆下去,还是趁早离开?这时身边朋友又邀请他一起外出打工,苏正斌陷入了痛苦的挣扎中。

“你也是山里娃,知道走出去多不容易,凭啥挑三拣四的,不要忘了自己的根!送你读书出来,不就是要去教育其他农村娃娃吗?”此时,父亲用朴素而坚毅的话语告诫道。再转身看着学校孩子们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苏正斌坚定了自己的决心:我是山里娃,我不能忘了根,一定要留下来!一定要让这里好起来!

这一留,就是十六年。

为了娃娃们,要豁得出去

“春天是最美的季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自然,去寻找春天的足迹吧!”当记者见到苏正斌时,他正在给孩子们上一堂户外作文实践课。

“最喜欢听苏老师上课,总是把语文、数学上得很有趣,像讲故事一样。”看到有人采访,学生们打开了话匣。

在三堡溪村小,教书育人只是苏正斌其中的一个角色,准确地说,他更像一个全能的“保姆男”。

清晨6点,苏正斌便起床打扫卫生;上午8点,连续四节复式教学课正式开始;课余时间,赶紧捣鼓锅碗瓢盆,烹制孩子们的营养午餐;下午,送走孩子们,他一头扎进小伙房,准备第二天为孩子们做饭的油盐酱醋;晚上,他伏案备课、批改作业。周末,买米、买菜、洗衣、做饭,陪伴年幼的女儿。

“我最愧疚的,还是妻子。”2007年底,苏正斌与妻子王绍芳在学校一个五六平方米的破旧小房间里结了婚,除了一张床,两人几乎什么也没有。次年9月,生下了女儿苏可心。为了生计,妻子不得不丢下丈夫和年幼的女儿,去广东打工赚钱。到2012年,开始推行营养餐,苏正斌一个人每天除了要完成几个年级的复式班教学外,还要给30个孩子做营养餐,实在忙不过来。2012年暑假,苏正斌带着女儿去广东,硬将妻子“绑架”了回来。

9月开学,看到丈夫为了学校忙得团团转,妻子又爱又恨地骂他:“你就是一个傻子。”骂完后,却主动承担起了做营养餐的任务。之后,妻子又申请负责幼儿班的教学,同时承担起二年级的教学任务。两人搭档办起了“夫妻小学”。

这样的苦,让妻子整整受了三年。后来,学校来了实习大学生,妻子再次踏上到广东的打工之路。

选择了坚守,就要学会舍得

现在的三堡溪村小,四间新修的教室宽敞明亮,硬化的操场有近千平方米,四周是一堵70多米长的围墙……

这些改变,倾注了苏正斌的无数心血。

2008年,香港一家基金会向三堡溪村小捐款修建了四间教室,但是操场没有硬化,下雨即成“泥巴塘”,天晴就成杂草地,加之没有围墙,废弃石料随意堆放在操场上。

苏正斌决定修建围墙、硬化操场。中心校送来了材料,但剩下的问题还要苏正斌自己想办法。为了节约成本,苏正斌就和妻子一起,肩挑背扛将材料运到学校。因不会干泥水工的活,苏正斌就跟着请来的师傅学,妻子则在一旁当帮手。两个月时间不到,长70多米、高近2米的围墙修好了。

围墙修好后,苏正斌又趁热打铁,硬是软磨硬泡,四处“拉关系”,找亲戚朋友借钱,将学校操场全部进行了硬化。

“选择了坚守,就要懂得奉献、学会舍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苏正斌,何尝又不是这样做的呢?

□文/图 张雅乐 特约记者 陈本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