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带你玩转达州乡村游之十一)

玩激情漂流,探秘土家部落……宣汉黄连村让你“先苦后甜”

更新:2018-04-17 21:58:4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王佳

    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群峰连绵,沟谷纵横,云遮雾绕,拥有国家级保护动物2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96%。峡谷内的河流像一条翠绿的彩带,从小村前欢快地唱着歌奔腾而去,微风吹过,山野间送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在这里,云淡而风轻,却又恰到好处地散发着秀美与温馨;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悠闲慢时光,度夏避暑,进山,近水,修心,养性;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土家部落的神秘文化。这里就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一处大巴山秘境——宣汉县黄连村—巴人秘寨(鸡坪村)。

    走进村里一家土家族小店,店老板迎客倒来大小两杯水,小杯的是黄连水,清热祛火;大杯的是蜂蜜水,甘甜香郁。“先苦,后甜。这是黄连村的特色饮品,也是黄连村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巴山大峡谷内的黄连村,被称为“最美苦村”,这里四季气温合宜,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高起点、全方位打造“山林药坡地果,房前屋后民俗乐;野花香流水潺,产村相融新寨美的“幸福黄连”。其独特的人文景观,为土家新寨增添浓郁的诗情画意。

    宣汉县黄连村、鸡坪村位于龙泉土家族乡东北边缘,在巴山大峡谷景区上游,新建成的土家新寨集旅游、休闲、度假、观赏、居住于一体。目前全村特色产业主要是中药材,面积已达到10000亩,品种包括黄连、厚朴、云木香、党参、天麻等名贵产品。牧业有山羊、土鸡、生猪、蜂蜜等。鸡坪村中还有惊险刺激的漂流,神秘奇特的鸡王洞溶洞等你来探险哦。    

    悟神秘土家文化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悠久的民族,自称华兹卡,历史上被称为武陵蛮或五溪蛮,为古代巴人后裔。生性好客,热爱艺术,古有诗赞云“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中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宣汉县鸡坪村——巴人秘寨是土家族聚居的地方,这里99.9%的村民都是土家族,他们十分注重礼仪,见面要互相问候。他们热情淳朴,家有来客,必盛情款待。他们能歌善舞,一曲摆手舞舞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歌颂。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热衷于广场舞,而土家人却对摆手舞情有独钟。摆手舞灵感多来源于农作生活,肩背带动全身,双手随着一个方向甩同边手、身子左右扭动前行,欢快而灵动。身着名族服装五色“斑衣”的土家族妹子明眸善睐,长袖善舞,在她们美妙舞姿的带动下,你有没有和我一样,也想扭一扭,一解身心的疲劳呢?
领略了神秘土家文化,鸡坪村还有被誉为“川东第一漂”惊险刺激的漂流等你来体验。当水流到急弯处或者险要的地势时,互相挤着、撞着,顿时激起层层浪花。当你坐着皮筏顺流而下,山间的清风和着清凉溪水拍在脸上,顿时清爽无比,两岸植被茂密,在体验漂流的惊险刺激之时,还能观赏沿岸秀丽的自然风景,岂不美哉?

    

    住古老神秘“客栈”
不同于千篇一律的都市酒店,巴山土家族的吊脚楼客栈,一栋栋美丽而古朴的小木屋,树木的年轮凸现,别有韵味。太阳落山时,从吊脚楼小木屋的窗口望去,夕阳余晖映衬下的“翠绿彩带”上泛起层层金色波点,似一个个从大山里跳出来的顽皮小精灵。这样的吊脚楼带给你古代客栈的即视感,也别有一番空中楼阁的神韵。
品美味“九大碗”
土家人热情好客,“过客不裹粮投宿,无不应者”,土家族的九大碗,其特色以蒸菜为主,原意是以蒸菜的九大菜而得名。到底是些什么菜,好不好吃呢?先来听一首歌就知道了:头碗粉根根儿,二碗罗卜土中生。三碗豆腐三尖角,四碗木耳树上生。五碗黄花沿江打,六碗青带海中生。七碗酥肉鸡蛋清,八碗银子糯米蒸。九碗大菜槨中间,十碗接在酒后边。接地气却又极具地方特色,如此浓郁乡土气息的一桌好饭菜,一醉方休好像才能应景。

    购原始山珍,特色中药材
漫步黄连村山间,闻着野花、森林的气息,整个人完全放松下来,你会不经意的发现缀满枝头的野果,悄然跃过的野兔,丛林深处的金鸡……让人心生雀跃,欢快至极。
在面积已达到100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有野生天麻、厚朴、黄连等中药材,还有高山蜂蜜、土核桃、岩豆等土特产,这些“宝物”全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没有任何污染,绿色健康,深受人们的喜爱。
依山傍水的土家吊脚楼,密密葱葱的原始森林,还有这一张张淳朴至极的笑脸,相信一定也感染到你们了吧。暂别繁华的都市,有的时候,当我们转身回头,发现给我们感动的往往是最原始的风景和文化,让我们相约走进好客的土家族吧!
体验关键词:康养中心、天然中药材、神秘土家文化、激情漂流
交通小贴士:达州城区——包茂高速——徐家坝高速出口——宣罗路——宣汉县城——巴山大峡谷——黄连苦村——鸡坪村
最佳漂流时间:7月—9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罗天琪(摄像 罗天琪 张海涵 编辑 王力洲 刘睿)

图片由市旅游局提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