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渠县老人摔倒没人扶 路人的做法却是大写的“赞”

更新:2018-04-17 16:11:3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走在大街上,

突遇老人摔倒,

绝大多数人都会纠结

到底扶不扶?

近日,渠县城区洞子口有位老大爷摔倒,

没有一个人上前扶他,

但是大家停下了脚步,

在询问他的伤情,守护着他,帮着拨打120,

这样的做法,

不仅没有背上薄凉的名声,

反而获得了大大的点赞

 

老大爷突然摔倒

一场春雨过后,渠县县城很多街道虽然积水已干,但仍有些湿滑。14日下午,在洞子口附近,一位老大爷行走时突然摔倒,立马引起了路人的察觉。大家纷纷停住脚步,围在了老人身边。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将老人搀扶起来。

看到这里,如果你觉得围观者都很自私或者冷漠,那就错了。因为所有人的脸上,都真实的写着“着急”,有的在询问大爷的病情,有的在帮着寻找附近诊所的医生,并且很多人都拨打了120。

很快,救护车赶到,老人被送到了医院。“我们不去扶他,不是不想扶,也不是害怕老人醒来敲诈自己,而是担心老人摔倒骨折,我们不正确的搀扶方式,让老人第二次受伤,也就是俗话说的‘帮倒忙’。”围观者邓先生说,事实证明,他们没去扶摔倒老大爷是正确的,因为他们的做法当时得到了医生的肯定。

扶与不扶并不难

只要你愿意,随手在网上一搜,就可搜到一大把,搀扶老人,扶起了满城信任这种正能量的报道,温馨感人。当然,也有很多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令人心寒。达州人,绝对还记得,几年前,达川区南城三个学生扶老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对此事件,当时,网友总共有两种意见:扶和不扶。

一部分网友表示尊老爱幼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碰到老人摔倒,我们应该抛却杂念,第一时间救人,毕竟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份信任,少一点“套路”。

但另一部分网友却说老人摔倒不应去扶,因为如果你好心帮助,他反而讹诈你,你失去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真诚的善意被击碎时的疼痛。

老人摔倒扶与不扶,

犹如老婆和老妈同时掉进水里,

该救哪个一样难以回答。

但这次聪明的渠县人给出了答案:

守护在原地,让医生来处理!

这样的答案,

很多人表示,

必须给一个加粗加黑版的“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阅读延伸:

难道就没有人能解决这一问题?

一位律师直言,“怎么扶老人”确是个“技术问题”。律师道出了“老人摔倒扶不扶”成为社会难题的根本原因,那就是事发情况的取证难。如果能够解决取证的问题,通过证据来还原现场,那么,这类事件也不会成为难解之题。

有些地方设立了“搀扶老人奖”,将数万元用于奖励那些勇于搀扶老人却被冤枉的好人,意图告诉好心人勇敢去扶,被讹诈后会奖励你。试想,当人们为了奖励才去做善事,这与为了金钱而去讹诈的恶行又有何异?

说白了,与其讨论老人该不该扶,不如思考我们的社会道德该不该“扶”。

对于“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呼吁,那就是加快相关立法进程,用法律来给好人撑腰。而“好人法”也在千呼万喊中“走”了出来。杭州、北京相继出台“好人法”,上海日前也启动了《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的立法工作,拟对公众无偿参与救治免责,以鼓励更多人加入街头急救,通过立法扶起我们的道德。

上述举动确实激励人心。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解决司法实践中,让讹人者犯罪成本上升,救人者不再蒙受不白之冤,才是正理。

愿天下无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