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读“三线建设”系列油画 ——515艺术创窟推荐艺术家徐灏

更新:2018-04-17 11:14: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面对日常之物,唯有耐性和坦白能够保持目光的平静,坦白人的能力,坦白平凡的生活。 ——引言

徐灏工作照

三线建设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极陌生的名词,早已消失在时代的复迁中,那些人,那些生活过的经历,那些厂区医院,职工活动中心,每周放电影的大礼堂以及厂区食堂里弥漫的回锅肉味道在历史中渐渐扩散稀薄,只留下了建筑的躯体,三线建设仅存的魂魄得以在此喘息……

那些老厂区没落或者被改制,有的荒芜不堪,有的不复存在。原有的生产空间和工业设备都已经荡然无存。而随之渐行渐远的还有那些在老厂子里生活过的人的集体记忆。

这些现实中贫瘠荒凉的土地上艺术却在野蛮生长。徐灏的“三线建设”便是以此为题,映射当下的历史变迁。

064基地指挥部—职工宿舍

很多东西一旦涉及怀旧就很难避免不落入俗套,带着浓厚的悲伤色彩,高唱时代的挽歌。“三线建设”不与此同,平薄的天空远远褪去,历史遗留的墙体伫立在画面里没有多余的物体,空间被无限拉大,苍茫感充斥画面。

画面很美,不是甜蜜滑腻的美,也不是颓废荒凉的美,更不是世俗的标准状态下的美,就像是另一个世界里的克莱因瓶。色彩丰富的冷色调画面散发着平静的力量,画面透露出画家一套稳定、自洽的对生活的看法,在静如止水的画面下故事的情愫在缓缓流动。

064基地指挥部—通讯中心大楼

刚建立时的三线厂房隶属军工,专人守卫,外人不能随意进出。随着改革,工厂从原先的支柱渐渐变成城市的废弃物,时间冲淡了人们的记忆,那些厂房以极其平面化的形式矗立在柔和的天空中。平面化、符号化的形式将这种神秘愈演愈烈,没有嘶吼,没有哀叹,只是静默,不在乎你是否在意。隐喻的亮光,打在斑驳不堪的“碑”上,像电影的帧片,从画面上哗哗流过,头尾相接一次又一次,在三维世界里时光奔走,这些厂房却仿佛伫立于四维空间,不受影响。徐灏不断的尝试着对自己的画面去做减法,剥去现实的幻影,删除掩盖着的植物,独留时间与空间(光影与历史建筑本身),不留恋于形式的新奇性,不沉迷于物体的堆叠,将人物、背景甚至笔法构造都统统删减,笔随形走,色随行变,在当代绘画的形式下运用写实的手法来还原情绪,构建三建厂房与原厂工人之间情绪的桥梁。充分的细节,强烈的轮廓形状又透露出十足的平面化。房屋的轮廓,废弃的电线杆锈迹斑斑毫不避讳,笔直的刺在那里,让我们不得不直视那段历史。画面留下了一种纯粹的绘画性。

我曾经问过“什么是绘画性?”我的师傅邓旭说“绘画性,就是一张画看起来很像一张画,而不是像别的什么东西。”“三线建设”系列给人的感觉大抵如此,却又不同。绘画讲究的绘画语言、色彩、造型、呼吸等等,徐灏的画面中没有这些,他在尝试不断地将画面图像化的方式去呈现这些东西,只是为了呈现本身。建筑在画面里散着光,一放一敛,呼吸着,像是墓碑,留存着过去的那段历史,又是丰碑记录了父辈们生命的活力,画面中透露出强烈的符号气息,或者说当时的中国本身就像是一种符号,所以难以避免徐灏的作品会偶尔出现标语等政治性的标志,但是其中生活的氛围并不过火。

他绘画的不是戏剧性不是猎奇,而是平平无奇的瞬间,却好像一下子浸润到了年代之间,晕染出一种惊艳的美,斑驳的字迹与锈迹斑斑的铁窗相映成趣,在“三线系列”的作品中都会出现特定的铁制品——破败的铁窗、锁死的铁门。在那个年代,“钢铁般的意志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话语贴满了大街小巷,也深嵌入人们的精神之中。铁是那个时代持久不变的历史符号,也许在徐灏的心中,一定有什么东西应该是像“铁”一样的能够逃脱时间与空间留存下来的。

肖邦在给友人的信中曾对《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有以下说明:“我并没有特别要求此部分强劲的力度。我是以浪漫、平静略含忧郁的心情创作了这首作品,必须非借此让人产生像在望着眼前一个能引起无数回忆那样的印象不可。”徐灏的“三线建设”系列也是如此,画面的真实感与其透露出来的静谧,可以将人瞬间拉回到时间之外,回到那个金色的年代......

三线建设结束了,成为了涵盖了两代人的历史记忆。旧的事物与新生事物都受着秩序的巨大考验,旧的面临淘汰与遗忘,当代性在“不明觉厉”语境中被冠以一种猎奇的语义。交流中徐灏说:“当代性的绘画,不仅仅是一种绘画形式,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要反映当下的生活和变迁,形式永远只是情绪的载体。在我的画中,存在就是有意义的,我想利用三线建设的这些历史遗留建筑去表现一种空间上的大体量、大尺度。用建筑的岁月痕迹来表现时间,空间和距离。阳光不仅是形式感的需要,也是为了体现一些隐秘的象征。我选择平面化、图式化、符号化的这些建筑不是为了符合当代性,而是它契合我所想表达的意境,在此基础上揉和写实的手法去还原图像,去贴合记忆,引起那代人的共鸣。因为画面终归是引子,重要的是背后那段历史,是那个辉煌的年代。”

■画家档案

徐灏1963年10月生,198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达州市民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达州市达川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2011年,参加北京、成都、达州、自贡“城市之间”巡回展。

2012年,油画作品《重建》被达州日报社收藏。

2015年,油画作品《北方吹来的风》被巴山书画院收藏。

2015年,摄影组照《黄氏祭祖》参加首届“乡土中国”摄影展获收藏奖,并收录入《乡土中国影像志》。

2016年,参加四川文理学院“川渝高校美术作品联展”。

2016年,三线建设老工业基地系列油画作品三件在成都廊桥艺术馆展出。

2016年,成都蓝顶艺术村建立工作室。

2017年,《职工宿舍》参加 “启承——2017大修当代艺术年展”十年回顾展。

2017年,油画作品《职工宿舍》初选入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作品展”。

□文/段晶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