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嫁出去的女儿”就可以不赡养老人?

达川区法院石桥法庭真情调解化解矛盾

更新:2018-04-16 17:36:4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俗话说“养儿防老”,那“嫁出去的女儿”是否就不承担养老的义务了呢。达川区石桥镇的一对年近8旬的夫妇虽有1儿4女,但4名女儿却认为自己是“泼出去的水”,一直逃避赡养义务。日前,78岁的李大爷将自己的5名子女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平均承担医疗、生活费用。近日,石桥法庭开庭审理此案,经过法官当庭调解最终让5名子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依法履行自己的赡养义务。

老夫妻决定起诉子女

现年78岁高龄的李大爷因2012年突发疾病,导致中风偏瘫,常年卧床无法行走,加上严重的皮肤病需要长期静脉注射。在李大爷瘫痪期间,一直是由老伴照顾起居。然而,近年来老伴也突然患病,儿子独自一人无法肩负起照顾老夫妻的重任。老人的其余4名女儿抱着“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这种传统旧观念,一直逃避对两位老人的赡养责任。因经济和照顾均得不到保障,李大爷和老伴常年生活在空间狭小而又臭气熏天的环境中。最终,老夫妻无奈提起诉讼,求助法院,要求5子女平均承担医疗及生活费用,但还未等到开庭,老伴却因病去逝。五兄妹团聚在老母葬礼上 “我把母亲病重的照片发给她们,她们都无动于衷,这是让我最难过的地方。”李大爷儿子说道。在母亲病重后,儿子把母亲病重的照片发给其余4姊妹,但不料其余4姊妹均无动于衷,认为一年拿了1000-2000不等的赡养费,其它责任就应该儿子承担。在母亲病逝后,4姊妹才出现在了母亲的葬礼上,但因一直以来对父母的赡养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且对母亲的去世互相指责,五子女不欢而散,在葬礼期间4个女儿均未在儿子家歇息。葬礼上虽有4个女儿的痛哭,但却看不到一家人应该有的温情。

法庭上父女互相指责

因4名女儿中有人外嫁苏州,回家极为不便,为方便当事人,减少诉累,承办法官决定趁老人子女均在家,决定提前开庭。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于是决定来到李大爷居住地——香隆乡玉皇宫村开展巡回审判。诉辩阶段,一家人激烈交锋,相互指责,大女儿责怪给父亲打电话时,父亲对她冷嘲热讽,极度谩骂,而李大爷觉得大女儿对自己关心太少,又不尽赡养义务,所以对她没有好脸色;二女儿则认为自己尽了赡养义务,却未得到李大爷的认可,李大爷却觉得二女儿虚情假意;三女儿表示李大爷生病期间来看过几次,但大爷则认为三女儿来看自己,只是因为那段时间三女儿丈夫生病,需回家看病,顺便来看的自己,心不诚;四女儿说自己远嫁苏州,不便回家,李大爷说老四不孝,多年均未回家探望过老两口…… 李大爷表示因为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照顾自己的只有儿媳,儿媳在餐馆上班,一日三餐负责给老人送到家里后就回去上班,因为李大爷行动不便,又患有皮肤病,儿媳定时会带医生到家里来给老人治疗,由于儿子儿媳自身生活压力大,不能专门固定下来照顾李大爷,给李大爷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说到动情处,李大爷多次流下伤心的泪水。

法庭调解显真情 父慈子孝一家欢

随着庭审的深入,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展开劝解,4姊妹逐渐认识到自己传统旧观念的错误,当庭发表了悔过的言辞,二女儿甚至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法官随即准确把握调解时机,借机发力,庭审转入调解程序。最终,承办法官通过组织召开家庭会议和个别疏导,并告知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定义务,况且父亲现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作为子女应当履行赡养的义务,当庭调解了此起家庭纠纷。最终一家人达成协议,李某仍随其儿子生活,因三女儿刚丧夫每月支付200元的生活费,其余3名女儿每人每月支付350元生活费,大病住院费用由五子女均摊,二女儿和三女儿还当场兑现了次月的生活费,并保证以后一定按时支付赡养费,老人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唐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