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探索建立旅游信用平台和黑名单制度

计划用3年时间显著提升文明旅游综合水平

更新:2018-04-16 16:27:3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假日旅游已经成为一种休闲娱乐需求,尤其是短程游、周边游逐渐成为了热点。目前,达州市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打造文明城市,为了切实推进全市文明旅游建设,计划从现在开始起,利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达州文明旅游综合水平。

达州位于四川省东部,大巴山南麓,山区地貌占70%,丘陵地貌占30%,海拔在300-2432米之间,地势起伏较大,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地形地貌。达州的名山大川、河湖风光等构成了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达州也是古代巴人的聚居地之一,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素有“中国气都、巴人故里”之称。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今年清明节3天假日期间,达州共接待游客47.36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31635.26万元,同比增长22%。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得力于达州市全力推进三年旅游攻坚项目建设和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提升项目建设。

达州发展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旅游市场也开始逐步活跃,但如何监管旅游市场,从而为实现文明城市、文明旅游创造条件呢?

近年来,媒体经常曝光国内个别景区、旅行社出现的黑导游、强制消费、欺客宰客等旅游乱象,不仅让游客损失严重、丧失游玩的兴致,还让一些著名旅游城市形象受损,出现抹黑地方形象和阻碍经济发展等问题。

我市如何在建设文明城市、提倡文明旅游的进程中有效规避并且整治这些现象?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州市将用3年时间(2017年-2019年)推进文明旅游各项工作,提升旅游从业者素质,优化景区环境和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同时,按照《旅行社条例》,加强对旅行社规范管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买强卖现象,严格执行导游、领队等相关执业资格制度,规范旅游市场。

游客素质也是文明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才能有效提升游客素质?

“周末我们全家到磐石去耍了一圈,现在大家素质比以前还是提高很多了,绝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文明旅游,但还是有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有些人还跑到花丛中去拍照,踩死了好多花花草草,感觉挺不文明的”,达城市民陈姐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回升、天气渐好,到湿地公园踏青、赏花的市民也陆续增多。负责清扫塔沱湿地公园路段的清洁工张师傅对记者说:“现在大家乱折花的现象很少了,但是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有点突出,可能是带小孩的家长来不及找厕所吧,我们劝了也不听,希望多宣传一下,提高大家自觉性。”

对于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破坏景区设施、随意乱刻乱画、在观景池中泡脚等旅游不文明现象该如何整治,只有靠大家自觉才是解决之道吗?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根据相关规定,我市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张贴各种形式的文明提示、文明标语,并且还要求在A级景区张贴文明旅游的宣传海报和进行语音广播宣传,这样潜移默化的宣传提升了游客素质,让游客感受到了文明旅游的氛围。

除此之外,达州市将逐步探索建立公民文明旅游信用记录,完善相应诚信机制,并且将旅游服务企业和游客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征信平台,建立相应的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对旅游行业和个人文明旅游起到有力的监管作用,为达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城市是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城市的形象需要大家共同建立和维护,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旅游,还需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