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情系贫困助发展

----宣汉县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更新:2018-04-16 16:16:4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宣汉县3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为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思良策,率先垂范引领群众奔小康,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技术培训——助力群众拔穷根

“春季气温回升,正是产仔猪的季节,但是由于受气温忽高忽低、温差较大等诸多因素,将影响仔猪的成活率。因此,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工作……”近日,在四川省宣汉县清溪镇五道口村“农民夜校”课堂上,作为县人大代表的清溪镇农业技术服务站站长严青山正在给群众上养殖技术课。

严青山是一名畜牧兽医师,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养殖技术经验。在清溪镇每个村的“农民夜校”课堂上,时常能见到他的身影。有些养殖大户还经常把他请到家里,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他的微信好友大多也是养殖大户,群众在猪、牛、羊养殖过程中遇到什么技术问题,发个病症照片过来,他都会立即作出诊断。

扶贫先扶智,扶智方能拔穷根。在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该县农业战线的20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经常性地通过“镇村干校”和“农民夜校”为群众传授农业技术知识。群众则通过学到的技术,积极发展蜀宣花牛、本地土鸡、黑山羊养殖,大规模种植脆李、食用菌和中药材。

示范带动——引领群众求发展

“王主任,今年我还要多种2亩辣椒!”“王主任,你今年还是要继续帮助我哈。”村民口中的王主任,就是县人大代表、宣汉县老君乡排马村委会主任王文春。

以前的排马村,属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群众的思想观念较为落后,固守传统种植模式,增收致富步伐一直较为缓慢。2015年年初,通过多方论证,王文春觉得种植辣椒可望让群众增收。然而在村民代表会上,与会人员给他泼了冷水,有的说辣椒病虫害严重且不好治,有的说如果销不出去更是亏。

面对村民的疑惑,王文春决定自己先试种5亩“韩国红”辣椒,以自己的成功来取得群众的信任。天道酬勤,当年秋天,5亩辣椒产量达到了1.5万斤,并且销售一空,他从中获利2万多元。

村民见王文春种植辣椒取得了成功,均由疑惑变成了信任。2016年初,排马村有122户贫困户自觉跟着他开始种植辣椒,当年种植面积就达到了450亩。为了保证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他牵头成立宣汉县云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弘扬辣椒加工厂。此后,每年秋季辣椒成熟后,辣椒加工厂就会到现场收购村民的鲜辣椒,并当场兑现货款。2017年春,王文春又带领村民发展了青脆李500亩和核桃200亩,以期得到如辣椒一般的好收益。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决战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该县身处农村生产一线的县、乡人大代表敢想敢闯,先行先试,用自己的成功来获得群众的信任,进而带动群众共同发展。

能人创业——保障群众奔小康

达州市铭远生态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远学,在茶河镇钟坪村高峰岩租用荒山荒坡6730亩,一期股入8000多万元,建立了以从事梅花鹿、野猪、野鸡的养殖;水果,蔬菜种植;乡村旅游开发和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铭远生态林业基地。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创业发展来帮助乡亲们,让他们在脱贫路上不掉队。”雷远学如是说。

5年前,踏实肯干的钟坪村村民雷远学通过在外办厂兴企,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金。但眼看乡亲们还非常贫困,怎样帮助大家共同走上致富路呢?雷远学一直在思索着。2013年12月,针对钟坪村荒山荒坡多的地理特点,他决定租用土地创办生态林业基地。

自基地建立以来,雷远学一直采取 “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每年初,雷元学都会如期兑现群众的土地租金。公司规定,优先雇用本地贫困群众进基地务工,按月结算工资。仅2017年,公司就解决120人务工就业,涉及困难群众80多人。每年发放土地租用补偿款300多万元,群众务工收入400多万元。与此同时,该基地还带动周边群众建起了农家乐,每到周末,来这里渡假的游客络绎不绝。

人民选我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该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农业技术培训、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创办经济实体吸纳群众务工就业等方式,保障困难群众在发展中逐步摆脱贫困,跟上小康步伐。

(本网通讯员  杜小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