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当保安 开鱼铺 享晚年 ——探访州河船工上岸后的别样新生活

更新:2018-04-16 11:46: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州人心目中,

州河绝对意义非凡。

作为达州标志性地域,

州河不但承载了

许许多多达州人的记忆,

更是城市的一张名片。

《州河,母亲河》

作者:龙 克

清清的河

绕了巴山脊梁

穿过这座城市的心脏

融千古雨雪冰霜

纳万载日月星光

留一河民歌悠悠传唱

酿一滩情愫任游子思乡

给我们生命气息

给我们丰收和希望

莺飞草长 您细说衷肠

蝉噪日烈 您汹涌巨浪

落木萧萧 您幽幽沉寂

冰凝大地 您轻轻流淌

河啊 憨憨的河

给这座城市以歌唱

给这片水土以风光

给这座高山以柔情

给这方生命以希望

千古又千古

流淌又流淌

您养育儿女走四方

创造文明放光芒

五千年岁月苍苍

我日夜守在您身旁

像乳儿离不开娘

您是母亲河

您是生命河

今生来世我为您守卫

为您歌唱

2017年8月1日,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响应市委市政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和谐亲水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通川区政府出台了《州河通川区段船舶处置工作方案》,原来在州河通川区段(北至达万高速罗江大桥,南至通川区西外镇龙家庙村龙磐石)从事渔业捕捞生产及南门口、二马路、画眉石(西城沙石厂银河码头)城区段营运的摆渡渡船全部停运。

如今时间已过去了8个月,现在这些上岸船工的生活还好吗?他们现在的工作又是怎样的?

近日,社区记者来到他们身边,近距离探访他们的新生活。

为孙子煮饭打双扣升级

七旬老船工上岸后的幸福晚年

“孙儿,起床没有,快点来吃油茶、包子。”每天清晨6点,天才麻麻亮,家住达城箭亭子街的七旬老人郑兴汉便早早起床给孙子买回早餐,一进屋,他就叫喊起来。这是退休上岸船工郑兴汉普通一天的开始。

孙子吃完早餐,直到他上学的影子远去,郑兴汉才慢慢地坐下来,吃两个馒头、喝一杯自己打的豆浆,有时还喝一两白酒,悠然的享受每天惬意的生活。

听闻社区记者来采访他们上岸后的新生活,郑兴汉高兴地接过了话题。

1942年,郑兴汉出生在渠县金乐乡(现属天星镇),由于住在渠江边,从小他就跟随父亲在渠江里打鱼推船。十来岁时,就是摆渡的行家里手。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正值青年的郑兴汉跟随父亲来到达城,在南门口码头从事摆渡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2002年,年逾六旬的郑兴汉将自己入股的渡船交由大儿子郑礼强打理。表面上是退休了,但实际上他仍经常到船上帮儿子做些收钱、修理等工作,一直到去年政府取消码头,停止渡船营运,他才真正闲耍起来,享受自己的幸福晚年。

谈起渡船的停运,郑兴汉还是蛮怀念的。每天清早,吃过早餐,他都习惯到离家不远的南门口码头转转,只有看一眼,走一圈,他心里才感觉舒服、踏实。毕竟,码头与自己相伴走过了50载风风雨雨,如今真不干了,还是十分舍不。

至于渡船的安置赔偿事宜,作为老人,他没去过多操心,全权交给儿子处理。“我这把年纪也没啥后顾之忧,是该享受晚年的时候了。”

“除了早上为孙子弄点早餐,就是转转路和打双扣。早餐和晚餐后,都要去滨河路转个把小时,然后买点小菜回家,睡会午觉后,下午约上三五个邻居好友,到滨河路或西圣寺打双扣升级,有时也打桥牌,输了让那长长的纸条挂在嘴上,生活真的蛮有乐趣,我也很享受这种清闲生活”。

离岸做保安

船工杨贵柳年年评为先进

作为老人,郑兴汉的晚年显得轻松自如,但作为年轻的一代,正值壮年、家庭顶梁柱的上岸船工,他们的新生活却是另一番天地。

原来在南门口码头从事渡船营运的船工杨贵柳,如今已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保安工作。记者来到他工作的摩尔百货,听他讲述自己上岸后的新生活。

杨贵柳是土生土长的达城人。七十年代初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城市人家。1991年夏天,杨贵柳从达州商干校毕业后到当时的达川区食品公司肉联厂工作,因为企业改制和效益不佳等原因,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加入到南门口码头摆渡营运,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2011年年末,由于渡船生意日渐冷清,杨贵柳在摆渡的同时,找了份保安的工作,在达城中心广场的摩尔百货当保安。

由于工作踏实,爱岗敬业,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杨贵柳都被公司评为先进员工。当年年底,摩尔百货西外店开业营运,杨贵柳被公司提拔为保安班长,负责西外摩尔百货分店的保安工作。

在工作中,杨贵柳爱动脑筋,勤于专研,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得到同事认可的同时,也得到公司领导的厚爱与重用。如今他是摩尔百货中心广场店的第一班长,实际上在履行着保安队长的职责。

交谈中,杨贵柳直言,四十多岁的年龄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加上老人们体弱多病,光药费和买房的按揭款,每月的开支都要好几千,让他倍感压力。好在摩尔百货给了他展示能力的平台,让自己由一名普通的船工成长为管理人员,也让他在上岸后有了个“避风”的港湾,所以他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他让社区记者转告那些还在待业或努力寻找工作的船友,只要不放弃,新的生活一样会眷顾勤劳的人。

干起老本行

卖鱼残疾渔船主的坚强人生

寻访中,类似杨贵柳这样自强不息的船工仍有不少。其中最让社区记者感叹的是一位残疾渔船业主——夏明连。

曾经赖以谋生的打渔船被处置后,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面对生活,选择了自主创业,开门市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1969年1月,夏明连出生在达城,父亲是达城老一代木船经营业主,从小他就在木船上度过童年。1985年初中毕业后,他参工到原达县砂砖厂(后为达县建材厂)工作。不幸的是在一次生产砂砖的过程中,右手四个指头被机器轧断,落下残疾。

2000年后,厂里效益低下倒闭,他第一次失去工作和生活来源。为了生存,他利用从小跟随父辈练就的打鱼技术,买了木制打渔船,开始了在州河打鱼为生的“渔夫生活”。然而,正当生活还算过得去时,却遭遇了渔船取缔。尽管有些不舍,但为了“州河的生态,为了我们的城市环境更美好”,夏明连还是很支持政府的决策。

2017年8月,他第一个签订了渔船处置协议,为政府处理渔船回收工作做出了表率。之后他也曾彷徨过:打渔船是水上人家生计的唯一来源,这一下没有了收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该怎么办?他曾试图去尝试找点轻松的工作,但因年龄大、手又残疾而四处碰壁。后来经过三个月的认真思索,夏明连觉得,还是做自己的老本行——卖鱼才是正路。于是,今年春节前夕,他在西圣寺农贸市场租了间门市,开启新的生活。

夏明连告诉社区记者,虽然生意不是太好,但每天有个盼头。眼下他正四处联系鱼的销售渠道,利用自己过去买鱼的老客户,来维持和扩大生意。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生活,船工都积极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勇敢挑起家庭重担,想方设法寻求新的生活。他们有的自己购买了小车,经营“滴滴”,有的也和夏明连一样,利用自己的特长,做卖鱼生意,有的自主择业,摆起了小摊。一位叫陈欣文的五旬老船工,更是远赴沿海,谋求新的职业。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社区记者手记:

以上几个事例仅仅是众多上岸船工新生活的缩影。更多无技术专长和年龄偏大的船工还奔波在求职和创业的路上。他们,不会坐吃山空,一定会在政府的帮助下,自立自强找到新的生活方向。

据悉,为帮助上岸船工们实现第二次创业,通川区政府还出台了项目扶持补助措施,以名优水果、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中草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开办特色技术培训班,为这些船工们提供就业支撑!相信他们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部分材料来源于达州共青团官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