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通川区北山镇开展依法治村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8-04-16 11:22:4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脱贫脱贫工作中,通川区北山镇铁佛村大力开展依法治村,规范基层治理、引导公序良俗,全村形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风气,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在铁佛村的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园区里,村里的干部正在给产业园里务工的村民宣读法律政策。在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里,每天的劳动用工将近40人,像这样直接走进田间地头的普法宣传,村上每周都会组织一次,通过法律宣讲,村民的工作积极性也提升了起来。

 “我们都是做庄稼的,原来我们做活路就怕的是什么呢?就怕的是收不到钱,现在通过业主和村干部跟我们讲这个法律政策,讲了过后我们就安心了,踏踏实实的干,也不怕收不到钱了。”北山镇铁佛村村民唐华丽说。

 杜政是铁佛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的业主,两年前他来到铁佛村发展了500多亩的核桃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如今的铁佛村,通过法治宣传教育的正确引导让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提升,也让杜政的合作社得到了健康发展。他告诉记者:这种普法讲法,不仅是对园区务工人员的一种保障,而且对业主也是一种保障,比如说像土地的流转年限,还有相关的一些规范化程序,对于我们今后这个产业更健康的发展,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据了解,北山镇铁佛村位于通川区北部,是全区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幅员面积5.6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铁佛村结合村情实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村务管理、村民自治。周忻是铁佛村的驻村法律顾问,最近几年,他在铁佛村已经开讲了几十场法治坝坝会,他也成了村里的“法治明星”。

 村民康青在2016年达到脱贫标准,但担心脱贫后享受不到国家相关优惠政策不愿退出。为了精准识别脱贫对象、保障脱贫工作客观公正和规范有序,铁佛村加大力度培训法律明白人,通过对法规政策讲解,也让康青清楚了脱贫政策和具体标准,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在依法治村工作中,铁佛村建立了一只以驻村法律顾问、村组干部和部分群众为主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常年开展法律宣讲。村里建立了法治小院、法治阅览室、法律讲堂,打造2公里的法治大道,让村民置身浓厚的法治氛围之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