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河水猛涨 万源永宁乡一“漫水桥”被淹

唏嘘!万源一父亲背着女儿过桥 两人落水父亲身亡

更新:2018-04-15 20:44: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4月13日,万源突降暴雨,导致辖区河流水位上涨。4月13日,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在万源市永宁乡一“漫水桥”上,一位父亲背着女儿过桥时不慎落水,经附近群众奋力营救,女儿被救起,父亲却不幸溺水身亡。4月15日,记者向当地乡政府求证此事,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遗体已于次日上午9时,在1公里外水域找到。”

返家心切 父亲强行过桥

“4月13日下午,老人带着两个孩子,从二道河桥上过,一人遇难,两孩子遇好心人相救,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4月15日下午,记者接到爆料后,立即向万源市永宁乡政府求证此事。一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4月13日下午2时许,家住永宁乡铁佛寺村的高中成(55岁左右),到场镇上去接12岁的女儿和4岁孙子放学,返回途中由于雨势较大,二道河桥面已经被河水淹没,三人又返回场镇逗留了几个小时。下午6时40分左右,由于天色较晚,返家心切的高中成带着女儿和孙子再次重返“漫水桥”,高中成决定分两次过桥,第一次先背着孙子安全过了桥,第二次背着14岁的女儿走至“漫水桥”中段时突感不适,两人被湍急的水流冲走。

落水后,女儿所幸抱着水中一个尖石大喊:“救命。”眼见河中的孩子危在旦夕,情急之下,沿河的几名村民立即跳下河救人,在救人过程中有村民还差点被河水卷走!“当时,听说有孩子和老人掉进河里了,我连衣服裤子都来不及脱,便跳进河里。”一村民告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与前者救人的村民一样,还有一位村民也参加了当天的营救,由于水流湍急,他并未将孩子的父亲救起。“当时河水深度在4米以上,游了一会后已经精疲力尽,要是河再宽两三米的话,估计我都游不拢岸了。”这位村民说。

网友建议 给桥安装栏杆

事发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前往涉事水域,政府、公安、蓝天救援队、村民等都参与了救援,次日凌晨9时许,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公里外的水域打捞到了高中成的遗体。

据介绍,永宁乡的二道河桥路宽3米左右,桥长15米左右,桥两头都设有安全提示牌。涉事“漫水桥”是通往永宁乡张家坝村、铁佛寺村的捷径,成了平时村民赶集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漫水桥”发生落水事故已经不止一次了。去年,有一个小孩与家长一起从桥上经过,不慎掉进河里被水冲走,所幸被附近钓鱼的人及时救起来。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有网友们认为,家长要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同时对他们加强安全教育,让他们增强安全意识。

“‘漫水桥’上没得栏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觉得应该在‘桥’上做文章,有效杜绝安全隐患。”网友还建议给“漫水桥”改建成拱桥或索桥;有的建议给漫水安装栏杆,并在桥两头设置安全警示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泽希)

相关链接:漫水桥在中国农村并不鲜见,它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以传统石板架桥方式,作出的一种适应山区溪流交通的选择。山区集雨面积广的溪流,晴天与雨时的水位悬殊,枯水期与洪水期水况不等。漫水桥平时低低矮矮,石柱竖流,石板平铺,近贴水面,上方有护条,下方有斜柱保护坚固桥身,如百脚虫过溪,因而有的地方村民形容为"蜈蚣桥"。一旦发大水,水可从桥面漫过,它的名称就得之于此。桥身藏在水流中化解了大水的部分冲击力,避免了山洪带来的树木杂草淤阻的危险,而其造价比桥梁种类中其他"高个子"要便宜得多,可以时毁时建。

编后语:从以上链接中可以看出,漫水桥本身并无不合理之处,更不是致人死亡的“元凶”,这起事件反映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是这位父亲存在侥幸心理,对危险估计不足;第二是当地有关部门管理缺位,没有做好宣传,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当地有关部门应该引以为戒,切实落实好管理及宣传责任,不要让这种悲剧再次发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