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专题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灵魂摆渡者

灵魂摆渡者

——记大竹县拘留所、强制戒毒所所长张琼

更新:2018-04-13 11:25:11 来源:达州晚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大竹县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常年累月关押戒毒学员的“神秘场所”。这里没有一线执法部门的披荆斩棘,没有与歹徒的殊死搏斗,没有聚光灯下的鲜花掌声,却有一位默默耕耘、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监管事业的带头人,她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把落实当天职,帮助吸毒者重获新生,被大家称赞为“灵魂摆渡者”。她就是大竹县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张琼。

大胆创新学先进

工作中,张琼积极号召全所民警“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立足单位实际,大胆创新,打破传统管理模式,以文明管理为核心,注重亲情帮教、文化熏陶和教育学习,将强制管理和人性管理有机结合,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真情的良好氛围。如何创造良好的戒毒矫正监所环境?张琼拿出了自己的方案。她通过开展集中教育、专家授课、法制宣传、演讲比赛,以及各类知识竞赛、技能培训标兵评选等活动,让戒毒学员积极参与其中,提升监所的文明水平。

人性关怀筑安全

张琼深知,要让戒毒人员远离毒品,不能缺少来自家庭的关怀。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张琼都会组织一些活动,让戒毒人员体会家庭的温暖,用爱的方式引导他们忏悔自我、改过自新。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张琼组织戒毒学员家人到所里开展“一首歌、一个亲子活动、一顿团圆饭”活动,现场不少戒毒学员落下了悔恨的泪水,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2016年5月,戒毒学员刘某妻子患艾滋病晚期,生命垂危,张琼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刘某带到县人民医院看望,做最后的告别。戒毒学员谭某,母亲患严重疾病在大竹县杨家镇卫生院住院,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为了让母亲见儿子最后一面,张琼在第一时间将谭某带到其母亲面前,了却了母子心愿。正是她无微不至地帮助每一位戒毒学员解决实际困难,让一批又一批戒毒学员成功摆脱毒瘾,连续多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安全文明监所”。

服务群众献爱心

不仅在工作中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张琼还用一颗柔软的心去关爱社会困难群体,她带领拘留所、戒毒所民警利用传统节日到敬老院做义工,利用周末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

2017年“五四”青年节,她带领全所青年民警到大竹县莲印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送去水果等慰问品。在敬老院,她带头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和该院百岁老人拉家常,用实际行动教育民警仁爱、礼仪、孝顺。她利用工作休息之余,到帮扶对象、困难群众家中入户走访、嘘寒问暖,对他们进行民意调查,收集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每逢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她会带领民警到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对他们提出的建议,适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回访,提升了公安工作在群众中的满意度。

张琼用自己的忠诚捍卫了荣誉,用真诚的关怀感化了无数走上歧途的“失魂者”,用生命的启迪拉回了曾经堕落的“不归人”,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爱戴。 □本报记者 何翔 闫军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