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贰臣”杂谈

更新:2018-04-13 11:04: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电影《开国大典》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听说解放军进驻了北京,韶山冲的乡亲们在毛九公的带领下,进京找毛泽东“打秋风”,请求在新政府“干点杂差”。被毛泽东笑拒后,九公极为不满,埋怨毛泽东“姓毛的不封,净用国民党、大地主”。

显然,对当时礼遇、重用国民党投诚官员、将领的做法,毛九公是难以理解、无法接受的。其实,何止九公这些普通群众,当时党内相当一部分人也想不开,以至有“老革命不如新革命,新革命不如反革命”的抱怨。不难想象,国共对峙20余年,国民党投诚人员中绝大多数双手都沾有共产党人的鲜血,此种血海宿怨不是短时间可以消弭的。此外,仇视之余,对于国民党的这些“贰臣”“降将”,人们似乎在内心深处还有一种道德上的鄙视。仇视、鄙视交织的心态之下,自然无法正视投诚人员的历史贡献了。

君主专制政体已被埋葬了100多年,可今人在对历史人物进行品评时,依然有浓得化不开的“贰臣”情结,受此理念浸淫颇深。

“贰”者,自然相对于“壹”而言。就道德层面而言,如果“壹”象征着一心一意、从一而终、贞心如铁,那么“贰”就意味着三心二意、朝秦暮楚、水性杨花。“贰臣”者,不言而喻,为身事多主之臣、失义丧节之臣,如同失节再嫁的女人,他们被牢牢钉在了道德耻辱柱上,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受尽唾弃和声讨。三国第一悍将吕奉先,胯下赤兔马,掌中方天戟,叱咤风云,一世之雄,就因为跳了三次槽、换了三个主子,落了个“三姓家奴”的骂名。五代时期的冯道廉洁节俭、济民以困、提携贤良,但因其“以宰相事四姓九君”,被古之史学大家司马光斥之为“奸臣之尤”,被今之“文化大师”余秋雨名之为“小人代表”。此外,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杨坚、赵匡胤等,准开国皇帝曹操、司马懿等,都无一例外是在背叛前朝的基础上开创自己基业的,对原来的主子而言,他们无疑也都是贰臣贼子。

及至满清,乾隆爷脑洞大开,提出编纂《贰臣传》,“贰臣”一词也由此广为流传。虽然宽仁怀柔不如康熙,铁腕决断不如雍正,但论帝王心机之阴毒缜密、驭下手段之游刃有余,乾隆帝远超父祖。清军入关,明降臣不少,较有名者如洪承畴、祖大寿、孔有德、钱谦益、龚鼎孳等,这些人在清廷定鼎天下的过程中是立下大功的。对于降臣,一直到雍正帝时,清廷均给予了肯定评价,认为他们应天顺时,通达大义,“辅佐本朝成一统太平之业”。 逮至乾隆,降臣一下子成了“反面教材”,不仅被无情打入“贰臣”行列,更被付诸史册,永世难得超生。在乾隆看来,降臣不能为原来的主子临危受命,畏死悻生,腼颜降附,即便对清廷功劳再大,也不能称之为完人。看到这里,我们不禁有些迷惑:对于同一类人群,两代帝王为何会有截然相反的评价,这背后又有哪些不能为外人所道的“玄机”?

其实,褒扬也罢,贬损也罢,均是帝王权术的“高超”运用,两者殊途而同归,都是为了清廷的江山永固。清军入关时,军事斗争是第一位的,加之自身兵力单薄,对明朝的叛臣降将自然是大开方便之门,多多益善。如果此时就悬起道德标杆,对来降人员吹毛求疵,则入主中原的目的便很难实现。时移境迁,待干戈止息、江山稳固后,大打“道德牌”,鼓吹忠君理念则成了头等大事。此时,如果还给予明朝的叛臣降将以溢美褒扬,就等于默许了当下的文武官员在清廷危难时也可以改换门庭、另投新主。鉴于此,必须“诛心”,编纂《贰臣传》的目的就在于“侵入”天下臣民内心的最深处,不让其萌生哪怕一丁点的叛逆念头。

对于乾隆的这一帝王心思,近代维新志士谭嗣同烛照幽微,在所著《仁学》一书中,进行了辛辣的批判。在他看来,专制君主犹如“无赖子”,通过威逼利诱的卑鄙手段夺得有夫之妇后,又担心其被别人夺去,便“诟其不贞”“暴其失节”“幽锢之”“至为贰臣传以辱之”。由此观之,《贰臣传》不但践踏人格,更阴险之处在于恐吓天下臣民:即便被暴虐、被蹂躏,也不得对大清不贞、对大清失节。不过,当乾隆手捧《贰臣传》,脸上堆满阴险笑容时,是否会想到自己的老祖宗、大清王朝的奠基人努尔哈赤当年也是大明的一个臣子……

综上可见,所谓“贰臣”,是建立在忠于一家一姓之王朝这一基础上而形成的道德评判标准,在今天,其陈腐不合时宜一望即知。跳出无形的历史枷锁,用当代的眼光和理念识清帝王心术的“障眼法”,祛除专制文化的“尸臭”,方能更好地认知历史、把握现在、放眼未来。

□徐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