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别把兴趣当人生

——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雷海为夺冠说开去

更新:2018-04-13 11:02: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来,一个“外卖小哥”一战成名,火遍媒体。湖南小伙雷海为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4:1的决赛优势,力挑北大才子、上季亚军、《诗刊》编辑彭敏于马下,爆出让人大跌眼镜的冷门。

其貌不扬,功底很强,不用说,这是一个励志典型。凭着教师父亲言传身教,少年时代,雷海为就对传统诗词产生浓厚兴趣,后来竟痴迷到了忘我的境地:搬砖间隙,服务空档,手不释卷,刻意背读,“去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境。”不曾想,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就连彭敏都心服口服:“海为就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平时不管江湖中事,但是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客观地说,无论是诗词积累、文学素养,还是知识层面、综合素质,中专学历的雷海为与彭敏等众多“高知选手”都不在一个层次,其夺冠过程颇富戏剧桥段。多年的诗词积累,熟记近千首古现代诗词,其大脑俨然一个“诗词库”,能出口成章,可信手拈来,这是实力的体现。而其成功则明显带有偶然性:一是与之对诀的彭敏求胜心切,心浮气躁,屡屡抢答失误白送其分数;二是雷海为心态淡定,本来是来诗词大会“打酱油”的,谁料竟闯进决赛,还有什么包袱不能抖开,还有什么名利不能看开?结果无心插柳反倒成荫。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小时候的诗词兴趣,加上持之以恒的博文强识,成就了雷海为“人生的精彩”,有文化公司抛出橄榄枝邀其加盟。关注多了,采访多了,“诗词达人”暂时不送外卖了,“考虑换个工作,最理想的当然是从事一些和诗词有关的文字类工作。”乍听此言,笔者顿时担心起来,面对功成名就的欢呼与掌声,雷海为你是否思考过今后的道路该何去何从?是贩卖诗词大会冠军头衔借梯上楼谋得高就,还是谨慎审视自身,脚踏实地干好养家糊口的工作?能死记硬背传统诗词,不代表你就能活学活用、吟诗作赋,或是开班授课、传道解惑。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不觉进入一个误区,总把兴趣当人生。喜水墨丹青,就立志当一名画家;会吼几嗓子,就发誓成一名歌星;能写几行诗,就只在乎“诗和远方”的浪漫;善舞文弄墨,就自命不凡欲成名成家……哪怕在人生道路上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像孔乙己一样酸不溜秋,一意孤行。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观念的多元、社会的包容,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为兴趣衍生的理想而苦心孤诣、剑走偏锋。他们罔顾自身实力、社会机遇和家庭状况,总想将兴趣变成谋生的职业,不少人撞了南墙死不回头。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电视上经常出现的五音不全而遭评委调侃,却偏要往歌艺道路发展的“发烧友”,就是这类人。

前两年,笔者听说外地一个“狂热”文学男青年靠打零工为生,干几个月就跑全国会文友,钱花完,再打工,三十多岁了,至今“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固然,这是其个人生活,我们无可厚非,不过其“活着”的方式,委实不值得提倡——一个生活在虚幻世界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他们身上恐怕没有多少家庭的责任,更别谈实现自身价值,给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了。

其实,兴趣与职业和人生完全是两码事。如果你从事的工作就是你的兴趣,那么恭喜你!可是大千世界,兴趣与职业对号入座的终究是少数,大部分人只能把兴趣当成一种职业之外和生活之余的调味剂,而不是生活的全部和人生的全程。

兴趣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增添我们的知识,成就“人生的精彩”,这叫“点睛之笔”;但是兴趣不一定是长远的职业规划,别指望它一定能塑造“精彩的人生”——一次出彩,不代表人生精彩。一个还在为生计孜孜打拼的人,犯不着为所谓的兴趣走火入魔,到头来得不偿失。当年湖南卫视重磅推出的“快乐女生”,现在还有几个活跃于舞台?“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脑瘫诗人余秀华,经历一番喧腾后,繁华落幕,还不是依旧过着“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的田园日子,至多头上多了顶钟祥市作协副主席的头衔。中国之大,从不缺怪才、偏才、奇才、鬼才,就像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中那些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的“人间大神”,非我等肉眼凡胎所能从之。他们中很多人,从事的往往不是博人眼球的“拿手绝活”“魔幻手艺”,而是踏实干着普通职业的平凡百姓。

还好,夺冠之后的雷海为面对记者关于未来的追问,除了说想改行“从事和诗词有关的文字类工作”之外,还表达了一个长久打算,就是“回老家创业搞养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端正心态,摆正位置,雷海为朴实未泯,多少让笔者缓释了替他紧绷的神经。毕竟,除了美妙的诗词,还有现实生活的“苟且”,该干嘛干嘛。你已经37岁了,尚未婚配,家人急呢!

□蒲建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