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持续开展“清源行动” 严管基层“微权力”

多措并举整治 “微腐败”治理在达州基层迅速延伸

更新:2018-04-13 08:53: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主动说清问题、主动上交违纪所得、主动挽回经济损失或消除不良影响,主动做出深刻检讨……一场场“清源行动”的展开,让微腐败治理迅速在达州基层延伸,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纷纷红脸、流汗、心跳,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及时纠错追责。

对此,四川省纪委评价说,“‘清源行动’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益探索,实现了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监督执纪效果。”

万源治理“微腐败”有妙招

“自从向纪委交代问题后,我终于卸下了思想包袱,工作上也更有底气。”2017年5月,说清了问题并将违规低保金退回的白沙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曾某如释重负。其实,在万源,像曾某一样主动说清问题的基层干部不在少数。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有267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304万元。

万源在“清源行动”中探索出监督执纪的新路子是什么?万源市相关负责人直言,“除了政策宣讲外,还要以监督检查为抓手,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2017年春节前后,万源市委开始定点破冰。通过摸排发现,白羊乡2016年的信访量很大,但乡镇纪委没有查处一个案件。凭借多年纪检工作经验,巡察人员判断:“肯定有问题,就从这儿破冰!”随后,万源市纪委一方面借助巡察的力量摸清问题,一方面又开展对信访反映较多的部分党员干部实施“一对一”精准约谈。约谈当天,该乡7名村组干部就主动说清了侵占惠民资金6万余元的问题。

之后,万源市纪委趁热打铁,马上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处置,然后在全市进行通报,兑现组织承诺。如此一来,“清源行动”在该市逐步推开。

此间,万源针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还专门制定了《关于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党员干部的处理办法》,通过给基层干部“明正路、给出路、纠歧路、堵退路”,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此外,万源市纪委还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微腐败”,在全市411个村(社区)推行“阳光村务”,把村务公开搬上了网络和电视,亮起了全市廉政的“红绿灯”。而且印发《万源市规范村级“小微权利”运行的实施方案》,出台《村级小微权利清单三十二条》,通过严管村干部“微权力”,让农村基层干部权利更加公开透明,办事更加公平公正。

全市多措并举整治“微腐败”

一系列措施的推行,让万源的“清源行动”效果明显,一时间,干部关心、群众点赞。万源的探索,也很快扩展至全市层面的“清源行动”。

2017年7月,在万源经验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和处理标准,出台了达州市《关于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党员干部的处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各类处理情况和流程,明确了不得免予纪律处分的情况。同时,为了防止违纪干部交代问题藏头露尾、避重就轻、说小不说大,该《处理办法》还明确规定,对交代违纪问题有避重就轻或者隐瞒其他违纪事实的,给予从重处分。

为治标治本,全市还进一步健全了政务政策公开、群众参与监督等机制,且在脱贫攻坚、教育、计生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同时,全市纪检部门还以身作则,督促主管部门完善制度,引导其廉洁从政。

“每名党员干部好比是森林中的一棵棵树,而纪检干部则好比是‘啄木鸟’和‘护林员’。既要‘治病树’、‘拔烂树’,又要‘正歪树’、‘护好树’,只有当好森林医生,才能促进干部森林枝繁叶茂。”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继跃表示,只有打好了固本清源、正风肃纪的作风之仗,从根本上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才能增加群众获得感,赢得民心。

(苏攀倩 本报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