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没有结婚 向村里申报五保户竟被“卡”?

民政办:将入户调查,若符合条件就申报

更新:2018-04-12 16:52:4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我打了一辈子的光棍,从来没有结过婚,现如今年老体衰没有了劳动能力,可向村里申请五保户却被卡住,让我无法想通。”11日,家住渠县流溪乡瓜坝村6组村民楚绍明紧急向达州晚报“丁山帮办”栏目求助。

村民:没结过婚申报五保竟被拒

据楚绍明介绍,由于自己家里贫穷,一直没有结过婚,也无实质上收养过子女。按照有关规定,他年满60周岁时就够格申请五保户的条件,享受五保户待遇。可今年他已年满63岁了,只因自己家有个“小插曲”五保户申请没能通过,让人始料不及。

原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近40岁时,同村5组本姓楚绍庆因违反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超生了一个女儿,其母亲黄月英(已故)作主,将这个超生女儿的户口登记在他的户口上。但需要说明指出的是,该女没有与他生活过一天,也一直没有任何往来。而几年前,这个女儿已经出嫁。

同时,本组的杨清华、杨清明等24位村民均已书面签字盖章、按手印,证明了他们之间无任何关系的这一事实。现在他年老体弱多病,早已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而陷入绝境。对此,他希望晚报“丁山帮办”帮助一下,与当地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尊重客观事实,让他也能如愿评上五保户,安享晚年。

村委会:民主评议会上没有通过

12日上午,记者就此与渠县流溪乡瓜坝村村委会取得联系,该村副书记杨锡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楚绍明家原本3个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其本家一亲戚超生女的户籍上在他家里,户口本上共4人。的确,该女系自己亲生父母喂养,没有与他们生活。同时,当年其家缴提留款和税收是按照4个人标准征收的,费用是小孩的亲生父母每年交给楚绍明家,再由楚绍明家交给村委会。

而楚绍明的母亲早已去世,该女也出嫁把其户籍迁走。如今,楚绍明与其父亲分户后,户口本上只有他1人了。在2106年楚绍明向村委会申请五保户时,在群众评议中没有通过。因有的村民认为他家抱养过子女,还有几万元存款,不符合五保户申报条件。

民政办:将派工作人员入户调查

那么,村民申报五保户有哪些条件?渠县流溪乡民政办李主任告诉记者,村民申请五保有五个硬性条件:一是未婚;二是无捡抱养子女;三是无劳动能力;四是无收入来源;五是无法定赡养或扶养人。

李主任称,五保申报有严格的程序,当地村干部已向他们作了汇报。村民楚绍明在向村委会申报五保户时,其中在村民评议中所涉及的两个问题,他们将派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和走访群众,若楚绍明符合五保条件他们将向上申报,若不符合条件,也将会给楚绍明讲明缘由。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