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你给你的原创作品注册“商标”了吗?

达州创作者版权保护意识增强

更新:2018-04-12 16:42: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去年我市原创作品成功申报著作权保护作品达2574件,再创历史新高。在快速发展中,我市申报著作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发展和隐忧也一并浮现。发展:

2574件申报作品创历史新高

据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科长杨晓斌介绍,自2016年以来,根据省版权局相关政策规定变化,著作权申报工作不再局限于省级单位,市县级版权部门也可以接受著作权申报工作,并进行初审,于是近年来申报著作权保护作品屡创新高。

2016年,我市原创作品成功申报著作权保护作品1265件,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约1倍,达到2574件,创下了作品登记和审核数量的新高。其中,文字作品1836件、摄影作品715件、美术作品5件、音乐作品18件。

据分析,著作权申报数量的大幅上升除了因为省版权局将初审权的下放到各市州以外,还与2016开始实行的免费登记有关。作品著作权申报的途径更加快捷,申报成本也大幅降低。同时,创作者的著作权保护意识大幅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据杨晓斌介绍,达州创作者作品著作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不仅维护了创作者的权益,也更有利于我市文艺创作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隐忧:

申报积极性不高,作品类型单一

虽然达州著作权申报数量大幅上升,但同时一些隐忧也逐渐浮出水面,最典型的就是著作人申报积极性不高和申报作品类型较少。

龚老师是达州市某单位专业摄影师,每年都要创作大量作品。但是近年来,龚老师发现许多本是自己和单位同仁拍摄的作品在网上不断流传开来,还被许多网络媒体转载。虽然不满这种侵权行为,但其并未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太麻烦了,我们一年作品好多嘛。”

据杨晓斌介绍,2016年以前申报工作必须在省级单位进行,所以许多著作人并未为自己的作品申报著作权,近两年这一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道路仍然艰巨。

此外,依照相关规定,有十五类作品可申报著作权保护,分别为文字、口述、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美术、建筑、摄影、电影类似、图形、模型、录音、其他。但2017年我市2574件成功申报著作权保护作品中只包括文字、摄影、美术、音乐4项,且美术、音乐为5件、18件,仅占全部作品的0.19%和0.7%。

据杨晓斌介绍,达州历来就不缺少优秀的创作者,也不缺乏各式各样的文艺作品,但因为著作人的不重视,导致许多优秀作品没有来进行著作权登记工作,也直接导致我市申报作品类型较少。

杨晓斌说,申报著作权不仅可以维护创作者的权益,还能激励创作者迸发出更大的创作热情,有利于我市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接下来是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也会进一步加强宣传,鼓励更多创作人进行著作权申报工作。

【著作权申报途径】

据杨晓斌介绍,申报著作权审查的原创作品,必须符合著作权法规定,作品范围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美术、建筑作品;摄影作品;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这些作品可直接在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进行著作权免费登记审查,也可通过所属各县(市、区)的相关文化部门向市文广新局申报,然后进行著作权登记审查。经达州市初审后,再送省上相关部门终审。终审通过后,将在30个工作日颁发著作权证书。

同时,也可以登录“四川省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免费注册”→“登录”→“在线登记”→“登记指南”→下载《作品登记权利保证书》、《作品登记申请表》等。然后点击“在线登记”后跳出登记页面,按要求填写和上传资料→选择经办机构→提交审核。(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