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随地便溺、扰民、伤人 达城宠物狗放纵成“狗患”

市民呼吁应加强监管

更新:2018-04-12 16:23:3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

它们活泼可爱,

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愉悦。

但是,

当您在享受养犬带来的快乐时,

如果不对它们加以约束和管理,

就会给周围的邻居和小区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养宠物狗作为丰富生活、

寄托情感的一种选择。

但随着宠物狗数量的不断增加,随地便溺、扰民、伤人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宠物狗何以放纵成“狗患”?近日,达州晚报记者对此类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狗狗伤人时有发生

8日晚上9点多钟,一位大妈牵着自家的爱犬(母的)正兴致勃勃的在达城中心广场溜达,突然一雄性狗儿跑来与大妈这狗狗“亲热“。大妈担 心自家爱犬被欺负,便用手去驱赶公狗。也许是公狗“性趣正浓”,愤怒于有外来“势力”打扰好事,便把大妈手指咬了一口。这下好了,双方主人为此发生争吵。

狗狗咬人事发现场

喜欢跳广场舞的王大妈告诉记者,上个月的一天晚上,她和朋友们正在中心广场跳舞,忽然蹿出来一天条狗朝她扑过去,幸亏躲闪及时,没有 造成太大伤害,但吓得她再也没敢去跳广场舞了。

随地“方便”不卫生

调查中,市民对养狗陋习控诉最多的是随地大小便。对待这一行为,有的狗主人能够及时清理粪便,有的狗主人则放任不管。

记者发现,小区里宠物狗随地拉屎撒尿已是普遍现象。“小区内的宠物狗越来越多,每天晚上的遛狗时间,就变成了狗的大小便时间,真是让 人无法忍受。”住在北外丽江明珠小区的陈女士说,小狗大小便本无可厚非,关键是狗主人要及时进行清理。可是近几年,小区内养狗的家庭越来 越多,道路旁、绿化带里、草坪上到处都有狗粪,散步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地雷”。

狗狗在绿化带里大小便

11日晚上9点多钟,记者在中心广场的绿地上,发现多处已经风干的狗粪。不一会,一只白色的比熊犬走到一棵树下拉屎,站在一旁的主人并未 采取防范措施。记者观察了近一个小时,看到三次这样的情形。

惊扰市民讨人厌

宠物狗越来越多,常常因为叫声扰民、惊吓路人等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

中心广场狗狗成堆

前段时间,家住达巴路口皇城一号小区的刘先生就遇到了烦心事:附近一户居民新养了一条狗,由于不熟悉环境,稍有风吹草动就狂叫不止, 有时候吵得一整晚都没法睡觉。碍于邻里间的情面,刘先生全家只好忍气吞声。刘先生表示,因为没有管理好自家狗而引发邻里纠纷的情况在小区 里时有发生。

家住南门口滨江茗苑小区的陈女士表示,一些大型犬还会呲牙咧嘴地狂叫,往往会惊吓到路人,尤其是孩子。10日下午6点多钟,记者在该小区 探访,发现许多宠物狗没有拴狗绳,在小区里乱跑撒欢。一路人正低头看手机,一只狗突然蹿到他身边,“汪汪”狂叫不止,吓得他赶紧躲开。在 小区外的公路上,同样可见各种狗乱蹿,甚至把在小区里玩耍的小孩吓得哇哇大哭。

公共场所与人争空间

宠物狗与主人关系亲密,是主人的好伙伴,因此有人就带着宠物狗出去游玩或办事。这些狗出现在公共场所时,不可避免地会与人争抢空间, 给市民休闲娱乐、工作办事带来诸多不便。

中心广场狗狗成堆

9日下午,市民王女士和朋友来到位于中心广场,打算乘坐电梯到楼上一影吧看电影。进电梯后,正好遇到一个牵着金毛狗的市民挤进来,一向 怕狗的王女士只好跟朋友“逃”出电梯绕道而行。11日晚上,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坐在中心广场的石梯上聊天玩耍。但有的市民放任他们的狗狗跑来 跑去,追逐撕咬,“逼”得几位市民不得不起身离开。

狗患频发养狗人难辞其咎

采访中,市民普遍抱怨的,是目前一些养狗市民缺乏公德心、责任感和必要的饲养知识,对宠物狗管理不善,造成狗患愈演愈烈。

市民蒲先生表示,狗外出时没有拴绳子、没有使用嘴套、不及时打狂犬疫苗等行为,都是狗主人的问题。达州市对养犬的相关规定中,重点管 理区范围内的个人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例如大家熟知的藏獒、牛头梗等犬种,但事实上还有市民偷养违禁犬只。这种行为不仅违法,更会对 市民生活带来危害。

在调查中,大多数市民赞成治理狗患,至于如何治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市民说,狗在抢险救灾、侦查缉毒、盲人导盲等方面确实有着 “特殊贡献”,应该得到肯定,而且也应该承认城市中还是有文明养犬者的;有市民说,“狗患”就是“人患”,狗的不文明行为反映出狗主人的 文明意识淡薄;还有市民说,治理狗患应多种措施并举,不仅要呼呈市民文明养狗,有关部门也应及早出台一部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和能够治本 的法律法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

文明养犬---从我做起~

小编温馨提示:

为了安全考虑,特对喜欢养宠物的市民做以下提示:

一、不影响他人休息,看管好宠物,不让狗乱鸣乱叫;

二、尊重他人,遛狗时系好狗链,并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和老人、小孩休闲的地方,避免所养的狗乱跑惊吓或伤及他人,夜晚遛狗切记一定要牵好您的爱犬,杜绝伤人事件的发生;

三、讲究卫生,文明养犬,自觉做到三个‘一’:在您遛狗时带好一根绳、一张纸、一只袋,请不要让狗狗在公共区域、草坪绿化带随意大小便;

四、带狗上下楼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在无他人乘坐电梯的情况下,方可带狗进入电梯内,不让狗在楼道和电梯内随意大小便,以免影响楼道卫生;

五、遛狗使用牵引带,有伤人等不良记录的狗外出时应使用口罩。

六、请遵守《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养犬人应当妥善管理和饲养犬只,不得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影响公共秩序与安全或者破坏小区环境卫生。

请大家自觉遵守文明养宠的规定,

良好的秩序需要

我们大家共同的维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