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那些勇敢做自己的人,后来后悔了吗?

更新:2018-04-12 15:42: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很多选择,是必然也是归途。

在这个扰攘的世界,我们很难不生出忧虑:担心着感情错付,抗拒着中年油腻,更深恐被时代或同龄人抛弃。

我们小心翼翼地循着别人的足迹,只因为这样更为稳妥;我们不想泯然众人,可是更不希望去承受不必要的损失;我们总是一边羡慕别人的勇气机遇,一边在观望中驻足。

有时候,我们缺的,好像就是勇敢地做成自己。

1

宁要讲究的自由,不要强求的将就

单身未婚的婷婷是我的好朋友。虽然她长相小巧精致,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青春外形和可爱性格,但是世俗总是像懒得睁开眼的大婶,仍然一厢情愿地给这样的姑娘贴上“剩女”的标签。

婷婷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女强人,她像小女孩儿一样敏感善良,渴望春风般的美好爱情。

一直都是各路红娘争抢对象的婷婷,在相了好多次亲之后,终于碰到一个各方面条件看起来都般配的对象:跟她年龄相当,家境相当,在一家大型国企从事稳定的工作,北京户口,有房有车。大家都劝她,老大不小了,不要太挑剔!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婷婷开始试着跟这个男生约会。男生带着优越感登场。他教育婷婷不要乱花钱要有健康的消费观,询问婷婷的收入及存款情况并表示这是对她理财能力的关心,他建议婷婷早睡早起保养身体—— 因为,他上一个对象就是因为不能生育才分手的。而能否扛起传宗接代的重任,是他含辛茹苦的母上大人考核媳妇的最终KPI。

婷婷没有犹豫,直接选择了分手。她半调侃地说:“责任太重大了。万一生不出孩子怎么办?”

重新恢复单身的婷婷,不再在意身边是不是有人陪伴。有人在漆黑的夜晚顶着寒风送来一碗热馄饨固然很好,没有的话,叫个外卖也不错啊。

她的生活在经历了小小的波澜后,重新回到更好的跑道:她尽心工作,将手头的业务打理得风生水起,年薪开始朝着50W奔去;她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小房子,还给父母在老家安置了新居所;她和同事一起请了私教学英语,兴致勃勃继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她带着老妈一起国内国外地旅游,在碧海蓝天里一派天真地灿烂大笑。

▲ 带着麻麻一起去海岛度假我问她,你会后悔之前错过的相亲对象吗?她坦然表示:“也许会,但是经历过才知道哪些是好哪些是坏。我想我更不能忍受的,是让自己一直都要去将就。”

爱情也好,婚姻也罢,当然都是生活中不可否认的美好。但前提是,“我亦只有一个一生,不能慷慨赠予我不爱的人。”

2

等闲识得东风面,此心安处是吾乡

学霸小洁是中学时代妥妥的女神。高颜值,高智商,更有着与她的生日(六一节!)完全一致的孩童般的质朴与纯真。考了班级前五,对我们来说令人振奋,对她来说,却是一个上午的伏案流泪。

高考结束,考入浙江大学学习光纤通信的小洁,因为专业的强科技属性,令我们一众女生叹为观止。然而,小洁彪悍的学霸之路还在延伸——进入浙大一年多之后,她再次因为成绩优异被选送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继续学业。

不得不敲下黑板的是:同学们,此“南洋”非彼“南阳”,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这所学校2017年世界排名13,2018年世界排名11,甚至位列大名鼎鼎的普林斯顿和耶鲁之前,仅从该排名来看,稳居亚洲第一,而光纤通信正是这所大学的明星专业之一。 南洋理工大学的显赫排名小洁一路念到博士研究生阶段,却在还差一年多就要拿到博士学位时选择了放弃,在一片惊诧的目光中,转而成为了一名向当地学生教授华文的大学老师,在平静的教书育人生活中体会人生。

我问她,你会后悔放弃了之前那么多年的专业吗?她淡淡一笑,其实我虽然学了这么久,但是内心深处始终会默默质疑,感慨这些电路电阻跟我到底有什么关系?后悔没有,但是有点遗憾当年报考大学时信息太过不对称,对专业的选择基本都是望文生义。我希望未来我的孩子会在成长中知道自己能有什么选择,能够独立思考,能够自主决定,并能为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

坚守一份初衷,不减不改,固然令人钦佩,能够及时止损,回归本心,放弃的勇气更显智慧。

3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忍不住的勤奋

名校日本外交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小揪儿,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出版社当编辑。守着事业编制,过着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却在工作的第二年天天失眠。她说:“这种没有目标的生活,我睡不着。”

接下来的故事,让人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这个姑娘转身跑去了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娱乐版,将她发自内心喜爱的八卦娱乐发展成了她的事业:她发挥自己的日语优势,成功为当年的微博引入了某知名日本女星;她的小宇宙不断壮大,2015年索性创办了自己的娱乐文化公司;创业两年多,虽然称不上巨头,但是手下兵马也从最初的7个扩展到小30人;财务基本自由,不仅能随时带上爸妈出国旅行,还能时不时来一场高规格团建。靠自己,旅途中可以选择最棒的酒店当然,成功的背后,少不了艰苦和付出,已经成了空中飞人的她,常常要辗转奔赴各种活动。我问她:“你不觉得太辛苦?” 她爽利地回答说:“不是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忍不住的勤奋?我觉得,人要想过从没过过的生活,就要做从没做过的事情。”(真正的金句王即视感!)

“你肯定不会后悔离开原来的稳定工作咯?” “当然不后悔!”她顿了顿又说,“不过,我要是现在再去出版社,肯定也能干好,因为知道怎么工作了。但我还是会很不高兴,因为不喜欢。”

这个自带大女主光芒的姑娘,想了想又捎带手洒了一拨狗粮:“我蛮感谢我老公,他总是无条件支持着我。”

4

其实我们,从来没离开过

感情,学业,事业,任何一项都需要我们严肃的对待和认真的选择。

如果说,在评价体系相对单一的过去,做出选择更多要参考周围人的眼光,在评价体系日益多元的今天,做出选择更多时候是要忠于内心。

对整个社会来说,这些勇敢选择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价值观的变迁,也是对不同人生的宽容;是新生代敢于打破旧自我的决绝,也是父辈们出于爱让度话语权的宽厚。

对于个人来说,如果以人生的起点为原点建立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以能力为X轴,以欲望为Y轴,最后定义你位置的坐标,一定是综合了两者的那个点。

很多选择,既是你的必然,也终将是你的归途。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