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为传统雕塑打上时代烙印

——515艺术创窟推荐艺术家吴显林

更新:2018-04-12 12:17: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他以佛教雕塑见长,并以创作巨型雕塑引人注目。

他是南京市雕塑协会常务会长、南京市油画雕塑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他,就是从达州走出去的雕塑家吴显林。

城市雕塑多有建树

从艺40余年,吴显林设计了不少中小型具有重要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城市雕塑作品。

他为澳大利亚墨尔本天后庙设计了高12米的雕塑《天后圣像》,被澳洲多家报刊以通栏标题加以报道,并称之为南半球最高天后像,成为墨尔本一大景观。

他为南京牛首山供奉释迦牟尼佛头顶骨舍利的佛顶宫设计了长9米的《卧佛像》,是佛顶宫中三大主要景观之一。

 

他为海南五指山黎峒文化园设计了9.05米高的黎族先祖《袍隆扣》坐像,海南省委发文每年三月三在黎峒文化园内举行盛大黎族同胞祭祖大典。

他为江苏华西村设计的一头2米长的《金牛》,金牛内置铜胎,外形则用了一吨黄金锻造成型,其材质就价值数亿元之多,这头牛无疑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雕塑作品之一。

他为南京规模宏大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入口东广场文化墙,设计了总长280米的《奥运之光》和《中华体育之光》两组浮雕。

他还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创作设计了《死不瞑目》、《大屠杀受害者倪翠萍》等多件雕塑;为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设计了《慰安妇组雕》等多个重要场所的雕塑作品。

吴显林的雕塑作品遵循美的创作原则,造型严谨朴实,手法细腻含蓄,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他追求简洁单纯的造型语言,吸收了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精髓,雕塑作品苍劲凝重、雄浑大气,辉映着中国古典艺术与东方神韵之美。他是一位功力深厚、艺术表现形式多样的雕塑艺术家。

12岁即与雕塑结下不解之缘

吴显林出生于达川区麻柳镇,自幼喜欢画画,12岁时到重庆读书,高中快毕业的时候,也许因为生来与泥土有缘,暑假里他找来泥巴捏了一个真人大小的雷锋头像,这是他第一次做雕塑。

高中毕业后吴显林去了农场,1969年由农场借调到重庆市文化宫搞展览和宣传工作。1972年文化宫决定复制一套泥塑《收租院》展出,邀请川美雕塑系全体教师参加复制创作,吴显林以雕塑爱好者的身份参与其中,这让他兴奋不已,暗下决心一定要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学好雕塑技艺。吴显林在创作中给自己当模特,摆出《收租院》中人物那种挑担或推鸡公车状态下的动态,观察和琢磨人体结构、肌肉形态等,塑造出的人物准确而生动,令美院老师十分赞赏,从此凡有重要的集体创作雕塑任务,吴显林都是美院首选的参加者。

1973年,文化部决定由四川雕塑工作者塑造一套《收租院》“样板”向世界展示。四川美协组成了专门的创作领导班子,抽调川美和四川其他骨干雕塑作者进京,吴显林被选定参加在中国美术馆进行的先期试验创作,大家选取了《收租院》中的10个人物来塑造,历时三个月完成,得到认可后,便回到四川组织全川雕塑工作者,前后用了五六年时间,将全套《收租院》复制再创作。

同一时期,重庆文化宫掀起了开办工人雕塑学习与创作班的热潮,吴显林投入到工人雕塑的组织、辅导和创作中。当时重庆工人雕塑搞得热火朝天,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文化部和中国美协还专门在重庆召开了工人雕塑现场会,随后选取了部分作品送中国美术馆展出,吴显林创作的雕塑作品在北京、武汉、重庆等地参加了展览。

从此,吴显林与雕塑结下了不解之缘。

设计70米以上雕塑已达4座

1986年4月,吴显林调入南京雕塑工作室,成为专职雕塑创作人员。

吴显林到南京后,与香港天坛大佛的建造者南京晨光机器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该厂担任香港天坛大佛的铸造和安装工程后,组建了一个艺术制像公司,专门承担佛教塑像的后期加工制作。

重大转机出现在l994年,当时江苏无锡决定在马山区太湖边建造一尊88米高的佛像,吴显林的设计稿获得通过。之后,他花了近三年时间完成了当时国内最高的青铜佛像设计。

l999年,海南三亚海面上拟建一尊三面观音像,吴显林与另一位初稿设计者共同参加了定稿放大设计。

2000年,河南汝州在鲁山县上汤风景区计划建造一尊佛像,其总高度确定为l28米。建设方邀请了多名雕塑设计者和民间艺人参加投标设计,经过两轮评选,吴显林的设计稿入选。

在中国雕塑史中,佛教雕塑是一条主线。吴显林成为最早介入传统雕塑尤其是佛教雕塑领域的艺术家,将现代雕塑理念融入到传统雕塑中,为传统雕塑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2013年,吴显林又中标独立设计了山东曲阜孔子出生地尼山圣境72米高的《孔子》像,这尊孔子像以中国传统雕塑表现形式塑造,意在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色和魅力。

至此,吴显林一人独立或合作设计的70米以上的巨型雕塑已达4件之多,他所设计的这些巨型雕塑所在的地方都形成了文化旅游景区。 (本报记者 张全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