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文明浸润每一位市民

更新:2018-04-12 11:36:4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家园,是全体市民的美好心愿,也是达州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近年来,达州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公益广告营造浓郁氛围

近年来,我市启动全市六城共创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工作,印发《达州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塔石路与凤凰大道立交、火车站、达巴路口、华洲酒店、南外三叉路口、三里坪人行天桥(玻璃围栏)等六处设置了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在人民广场、人民公园周边绿化带、莲花湖湿地公园、金凤园等处设置了创建文明城市温馨提示牌;在南城主干道人行护栏上精心制作投放了500余块“家风建设”“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类公益广告牌;编印3000册《文明礼仪知识手册》和2万余幅挂图下发至主城区所属三个区和市级相关责任单位;协调相关部门在机关办公电话中统一开通了“创建文明城市”办公电话彩铃。强力实施创建文明城市户外公益广告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大大提高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文明之风吹进田间地头

达州积极创新载体,抓好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了宣汉县明月乡大渔池村、下八镇米岩村、芭蕉镇玉坪村等孝善文化基地示范点。开展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联合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公开征集好家规,开江县普安镇王氏家族家规和万源市陈氏家族家规2条家规入选“天府好家规”。开展“文明乡风进万家”宣讲活动。结合聘请宣讲员,组建宣讲小分队,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脱贫奔康。各地也涌现出如万源“挎包”宣讲队、通川区“小喇叭”宣讲队、大竹县“竹之声”宣讲队等知名宣讲队,评选表彰了7个先进组织和14名先进个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之风吹进田间地头,真正做到文明创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文明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达州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国学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拍摄乡村学校少年宫电视节目专题片、推荐刘呈园等7名美德少年参加四川省美德少年寻访活动、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华经典诵读会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去年,渠县最美孝心少年周剑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栏目中播出,引导了全市未成年人向爱心孝心、自强不息的榜样学习。达州市18件优秀文艺作品在“童眼看四川 最美是家乡”未成年人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其中万源市推荐的《乡村坝坝宴》荣获一等奖。通川区第一小学校被表彰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达州市第一中学等46所学习被表彰为四川省文明校园。

道德模范引领文明新风

达州组织开展第四届达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19名达州市道德模范,其中刘兴碧、惠庆丰、高军政3人被评为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产生达州好人45名,其中11名被评为四川好人。杨宜洪、刘兴碧分别荣登2017年1月、11月中国好人榜。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渠县张素芳家庭荣获四川省十大 “亲善教子最美家庭”,达川区程玲家庭荣获四川省十大“扶贫助困最美家庭”,万源县郝光家庭荣获四川省十大“绿色洁美最美家庭”。联合市妇联评选表扬龚文贞等12户“最美家庭”和徐瑛等12户“最美家庭”提名奖。达州3月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在达州日报、达州广播电视台、达州网等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好人好事好家庭,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带动达州掀起学习道德模范热潮,营造争做文明先进、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让文明的新风吹暖更多人心。

如今,文明的种子已经在达州大地上播撒,文明寄托在每一件公共设施的合理使用上,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群众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达州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巴人故里的城市禀赋。

□本报记者 韩淑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